近来书事颇多:县书画联谊会要举办书画大赛,市里也要举办书画展,还有一些朋友在索字,搞得我应接不暇,晕头转向。

 我写字有个特点,那就是必须文书合一,这样心里方才安泰。因此,在书写之前,选择或撰写文字内容便是一项十分艰苦的任务。如果内容不称心,定难成功,而且必定会留给我难以言状的痛苦。

 参加县里的书画大赛,我填的是一首词,但写过之后,总觉得不如意,老是找不到感觉。参加市里的书画展,我冥思苦想,搜肠刮肚,始终难成佳构。后受电视新闻启发,决定写报纸上的一段话。于是废了写,写了废,一遍又一遍,从旭日东升直写到窗外一片漆黑,人累了,纸也快被用完了,方才罢手,然总觉得不称心,不痛快,怅然若失,别有一番难受在心头。

 迷迷糊糊、昏昏沉沉地倒在床上,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梦乡。一觉醒来,似乎感觉有些异常:好像自己的灵魂离开了躯体,在茫茫宇宙中游啊,游啊,游了很远很远;又像是去了冥冥之中,留在床上的只是一个躯壳,没有了生命。过了好久好久,灵魂才回到阳间,附到身上。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魂不守舍吧。

 也许是惊魂未定,躺在床上,我怎么也睡不着,于是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书写内容。报上的语言固然不错,但总不是艺术,又不是自己的东西,于是便灵机一动,撰了一副对联:“南湖航船,井冈星火,雪山风暴,太行烽烟,化作红旗漫天舞;导师思想,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赢得民心遍地歌。”虽然对仗、平仄都不够理想,但自觉较能表情达意,于是,兴致勃勃,披衣下床,濡墨展纸,一挥而就。

 天亮了,我走出家门,撑开伞,在雨中的广场上转了一圈又一圈,只觉得一身轻松,无比惬意。

 上午,又把参加县里的书画大赛所填的那首词修改了一下,重写一遍,中午,才安安稳稳、舒舒服服地睡了一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