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前我就和张继光先生认识了。那时,他在一所乡村小学任教,我即将师范毕业,到他所在的学校实习,他是我的指导老师。彼时我还不知道他已是名气不小的梅花山书社社长,只是偶尔能看到他指导别的老师练毛笔字。就这一点,我觉得他与其他老师还是有所不同的。师范毕业后,我断断续续地听说过他的名气,也时常看见他的书法作品,但再也没见过面。

 说来还真是有缘。我如今又幸运地能经常与他见面了。因同在一座小城,工作之余,常有机会见面。

张继光书作

 再见到他时,已非我实习期间指导老师的形象了,更明显的感觉是古代文人墨客的那种潇洒劲头儿。随着交往的增多,这种感觉也越来越明显。他能书善说,且酒量好,举手投足间都有股任气豪侠之概,随性、坦诚、热情,令人好生喜欢。

 而且,继光先生还是个对生活有着冷静思考的人。他在宣传部门任职多年,认识的人,见过的事,都很多。曾听他说,在这喧嚣浮躁的世界里,能守住自己的一份宁静,沉下心来扎实地做些事,是要有毅力的。与他交往,我真切地感觉到他是个沉得下心、守得住纯净灵性的人。他不人云亦云,对生活中的事物有着自己能够坚持的见解。也许,这缘于他对生活的静心观察、思索吧?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能执著地守候住心灵,不失为一种可贵潜质。他又是个无比勤奋的人。即使是在周末的夜晚,也经常看到他独自一人在办公室里默默笔耕。

 当年的实习生活早已远去,但继光先生对我的教诲依然没有停止。他是个名人了,但丝毫没有架子,更像一位年轻的“长者”。我不懂书法,他和我谈的也远远超越了书法,或者人生,或者生活,或者工作,无不使我受益无穷。我做事总是丢三落四,他便教我把一天要做的事列个表,充实地过好每一天。人们常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而我要说:“人生得一良师,大幸也!”

 常听别人说继光先生的书法拙朴、天然。可惜我不懂书法。但我想:字如其人,应该不假吧。看见他的字,我就想到他的飘逸、洒脱。

近来,常看到他的书法作品在报章上发表。

我深深觉得,自己也该学学书法了。(上图为张继光书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