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青霞先生驰骋画坛80多个春秋,创造了中国女画家画龄最长的纪录,去年端午节,“鲤鱼吴”化作洁白的仙鹤飞入了无比灿烂的云霞之中……送别吴老,再次观赏她赠我的挂笔之作《清白图》,两个月前我陪同家乡记者到病房采访吴老的情景恍若昨日。那天,因股骨胫骨骨折住院半年多的吴青霞,听说家乡来人探望,心情特别高兴,早上还轻轻地哼起了《苏三起解》呢。99岁的吴老思维清晰,微笑地指着送她的鲜花,用常州乡音说道:“哦,百合花,康乃馨,我喜欢的。”这,竟是吴青霞生前接待的最后一批媒体记者。

《清白图》画于7年前夏天,那时常州将举办“当代著名中国画家吴青霞艺术研讨会”,并隆重出版《篆香映霞》画集。常州电视台为拍摄《“龙城女史”吴青霞》专程来到上海。当时吴青霞92岁,手脚不太灵便,已多年不作画了。但当编导提出请她“随意画两笔”时,吴老二话不说,出人意料地甩开轮椅站了起来,手扶画桌,面对雪白的宣纸略作思考,便饱蘸墨汁大笔挥洒起来。不一会儿,一幅水墨淋漓、笔锋老辣的《清(青菜)白(蘑菇)图》画成了。后来我到府上拜访,吴老让外甥女、著名配音演员张欢在画上盖了章送给我作纪念。怀着对吴老的敬意,我题长款记录了作品创作的始末。这是吴青霞的“挂笔之作”,我将永久珍藏。

吴青霞12岁在常州参加赈灾义卖画展,18岁定居上海。她长达80多年的绘画生涯正如《清白图》所蕴涵的哲理,认真做事,清白做人,为大家称道。

吴青霞对故土有着深深的眷恋,她经常说自己是“常州的女儿”,要为家乡人民做点事。1981年春天,在阔别家乡半个多世纪后回常州举办个人画展。画展结束时她捐出了10幅精品以及家藏的宋代哥窑水盂和徐悲鸿的《秋树图》。2000年,她悉数将毕生创作的绘画精品和收藏的名家书画120余件(包括挂在墙上几十年的得意之作),捐给了家乡。常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建造“吴青霞艺术院”,她倾其所有,资助了100万元。上海博物馆征集国宝,她毫不犹豫地把家传的宋哥窑笔洗和清康熙年间的青瓷花瓶捐给了第二故乡。去年5月12日,吴老在电视里得知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损失惨重,心里非常难过。第二天,她嘱咐家人向上海中国画院捐出了一个月的工资支援抗震救灾。吴青霞一生淡泊名利、勤俭持家,却慷慨大方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热心公益、扶弱济贫的高尚品德,与矢志艺术、追求完美的治学精神一样,是我们学艺为人的楷模。

谨以此小文缅怀吴青霞先生逝世一周年。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