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十多年的纂刻学习与实践,我对创作有了自己的体会,我把篆刻分为谋篇分布(动刀以前的工作,诸如文字布局安排等)、用笔、用刀等几部分,但是给我感觉,要刻出有风格的印章难的就是——线条。

    线条是篆刻艺术的生命再现,面对篆刻艺术中的线条,古人认为曲线是线条中最完美的线,它呈现给人的动感比直线强烈,对于这句话,我在创作中有了新的理解,在我的近期作品中也充分体现出来。拿“男汉”、“丈二和尚”为例。

“男子汉”(见图)回白文印章

    “男子汉”(见图)回白文印章。此印章结构基本竖式,  (因其竖笔划占据主导),故此我在刻这方印时想让观者感受到线条的竖式的效果。如“汉”字的“氵”,我采用“川”即三条变化各异的竖式曲线,且每一根线条粗细有别,三条线之间线与线也SB调了粗细变化,使得线与线对比得到了充分体现。在“男”字的处理上,我在创作时把“男”字的“力”部横过来变成了“彐”,借以强调“丿”与“汉”字“))”的对比关系。从这方印中,不难看出,一方印的创作,如果没有好的构思和线条的运用是很难刻好的。

“丈二和尚”  (见图二)朱文印

    “丈二和尚”  (见图二)朱文印,此印线条属横线式,在线与线的粗细变化上,主要强调字与字的对比关系。线条处理得当,使得印章有生有气。

     总这,篆刻从起源至今已走过几千年发展历史。诸如齐白石那力能扛鼎而不破碎的线条,吴昌硕厚重苍浑却不见臃肿的线条,来楚生冲切兼施而跌宕生辣的线条等都为我们后生提供了好的借鉴。

时至今日,如何把最直观的线条再现好,运用好,才是我以后继承传统、勇于创新要继续走的路。望方家指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