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辉《苍崖巨壑出劲毫》同邢振龄先生交好,已经二十余年,采访活动中相识,竟一见如故。他虽然长我十余岁,但我们之间,总有种朋友般的信任和痛快。在其后的岁月里,我们常常互通新闻线索,曾不止一次共同外出采访,老邢为人坦荡、热情、乐观、诙谐,大家相聚,如沐春风,真是一种享受。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老邢当年曾被划右,那时他是北京同仁医院年轻的药剂师、共青团干部,由于医院的右派数目按上级要求的比例还差一个,他便自告奋勇当上了,这右派当的是有些懵懵懂懂。但老邢的开朗乐观,是出了名的。那时被划右的人在京郊集中劳动,生活状态的急剧变化使他觉得对不住妻子,于是晚上他便骑自行车偷着进城回家,第二天天不亮再赶回来,神不知鬼不觉,于是他就一天藏不住笑。当年一起劳动的一位难友因为想不开,想投河自尽。那天夜里,那位难友一步一步走向水里,将及没顶的时候,又退了回来。第二天他找到老邢说了自己轻生的举动,还悄悄地说:“我那时是想到你才退回来的呀!你天天乐呵呵的,我干嘛非要死啊!”说完两人相拥而泣,老邢的乐观竟救了别人一命。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达者的乐观,是需要见识的。老邢一生的乐观,同其人品上的赤子情怀,和他数十年的读书修为是分不开的。老邢后来同文章打了几十年交道,他最后是从一家杂志主编的岗位上退休下来的。

 退休后的老邢也是闲不住,年轻时他曾弄过版画,捏过泥人,他的版画参加过全国美展并获奖。他的女儿邢菲就是受了他的启蒙和影响,后来选择了美术专业,成为中央美院的高才生。老邢家里至今挂着小邢菲给奶奶画的国画肖像。退休后,老邢也开始画画了,笔墨纸砚,使他把心中所藏,一步步展现出来。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老邢的画不是写生习作,而是有着深厚的生活底蕴支撑,有着鲜明的思想主题和浓烈的情感表达的一幅幅世象写真。他下笔泼辣,用墨大胆,简笔勾勒,色彩自然,画面上还有他那与画风极为协调、自然稚拙的童体字书写的诗歌和画语,使绘画和文学得以极美地交融。那种包含童心的画味儿,那种中国文人笔下的民族风情都跃然纸上,叫人不能不为之动容。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老邢曾画过一对老夫妻在风雪中相扶相搀的作品,其实那就是他和老伴儿的生活写照。一次,老伴出门去买菜,突然天降骤雨,他急忙出门送伞。下得楼来,走到街口,却又不知往何处送,只好撑着伞在路边等,一直等到云开雨停也没有等到。空落落回到家一看,老伴儿已经回来了,这时他才放了心。老邢情不能已,展纸落墨,于是画就了一幅《老夫老妻》。画上题写:“相爱本是缘,夫妻老来伴。走过风和雨,最识旅途艰。如今腿脚迟,相扶又相搀。唠叨当歌听,白发当花看。歌是恩爱曲,花是白雪莲。牵手共夕阳,随意顺自然。”画里蕴涵了两个人几十年一路走来的深情。那幅作品发表后受到人们的喜爱,那首诗还被人谱上了曲,在社区里传唱着。据《天津日报》载,一对儿就要劳燕分飞的老夫妻,读了这首诗,感慨很多,最终两人互相谅解,竟和好了。每每提及这件事,老邢都感到一种难以言述的欣慰。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老邢思维敏捷,总能触景生情,和他家阳台相近住着一对空巢老人,老两口每每默默不语地站在阳台上向外看,老邢就主动和人家搭话唠家常,得知原来老两口的儿女都远在他乡,回来的时候很少,老人们非常挂念。回到屋来,他就据此创作了一幅《思子图》,图上题诗曰:“房前燕子飞,秋去春还回。父母凭窗望,我儿何日归?”此画和他那幅画着一位老太太仰脸看着表,每天要等到准7点接儿子预约电话的《约时图》一样,看了都让人不禁落泪。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老邢创作的一系列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作品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喜爱,民政部出版的普及孝敬父母教育的书籍也请老邢为之绘制插图。民政部原副部长李宝库先生,还把老邢创作的一幅《敬老爱老》的水墨画推荐给河南嵩山少林寺,刻在嵩山少林寺的孝贤碑上,成了新二十四孝的刻本。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老邢创作的题材还远不止于此,他画的《王府井》曾被多家媒体刊登,《光明日报》副刊主编、著名散文家韩小蕙说:“我最爱邢老师《王府井》那幅画,他用老手法画新题材,似像非像,似实非实,得其神韵,扩其内涵,以传统表现现代,实在难能可贵。”还有,老邢为庆祝北京奥运还创作了一幅《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一群不同肤色的小朋友,手拉手,脚踩着五颜六色的地球,唱歌,跳舞,似乎心儿与鸽子一起飞翔了起来。老邢的童心也在为奥运的创作中得到极大的释放……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老邢的画百张千张不重样子,他正以自己的真情描绘着世间的万象。我在想:当一位文化人找到了一种适合自己的民族艺术形式来抒发自己内心感受的时候,那其实是他凝聚了数十年的人生积累、人生感悟和人生追求的自然喷发,是我们社会良知的一种艺术展露。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这是一种祥瑞,这种情状是十分难得的。(附图为邢振龄绘画作品)

邢振龄老师作品欣赏

 邢易眼中的爷爷

三年前,爷爷用我的作文给他的画集作序,那年我上四年级。今年我上初一了,爷爷又让我给他的新画集作序,现在我似乎更懂得爷爷了。爷爷的画一幅又一幅,一本画集又一本画集,他手中的笔就像是魔杖,画什么有什么。作家汪曾祺爷爷说我爷爷是“天生一双丹青手”,我却认为爷爷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努力的,因为我总是看他不闲着。吃饭时,奶奶叫他好几次,他还在那里画画。我觉得爷爷挺苦的,不像别人家的爷爷、奶奶在外面下下棋、打打扑克什么的。他总是“晨起舞墨夜读书”,我早起上学,常常见他画室的灯亮着,刚刚画好的画贴在墙上,他在画前端详着,好像他就是画中人。此时,我觉得爷爷挺快乐的!爷爷有画不完的画,他画的就是我们身边的故事。有一天我和爷爷去钓鱼,钓上来可以当场品尝,可谁知越想吃越钓不上来,他就画了一幅画,写着“等鱼下锅鱼不上,不知不觉近夕阳。鱼儿保了命,我却馋得慌”,真好玩儿。

爷爷的画,不论是山水、人物还是花鸟,都稚拙可爱,又特别有趣,大家都很喜欢。比如他画的小老鼠,一只在洞里,一只在洞外,洞外的回过头说“出来出来快出来,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小老鼠就像小娃娃。 爷爷出版了许多孝亲敬老和夫妻恩爱的插图故事,其实这里边画的就是他自己。我读过关于爷爷的长篇报道,知道他是位大孝子。爷爷和奶奶虽然都年近八十岁了,可他们还是恩恩爱爱,所以他能画出那幅一对老夫妻举着伞,在风雨中相扶相搀的动人画面,并写了一首长诗,其中有“唠叨当歌听,白发当花看,歌是恩爱曲,花是白雪莲”,这首诗被许多人传唱着。爷爷是个非常乐观的人,听说他过去受过许多苦和委屈,可从来没有听他说过。他曾经写过“颠沛流离非由己,怎忍时光再流去”,他每天写着画着,好像从不知劳累。

他的画,小孩看了还想看,老人看回童年,不知大人看了在想什么呢??画家鲁光爷爷说我爷爷是“现代丰子恺”,但是我觉得爷爷就是我天天能见到的“现代邢振龄”。我爱爷爷的画,更爱爷爷的人,他真棒。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