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公元1895-1953年),江苏省宜兴人。其父亲徐达章是个贫苦的画家,悲鸿幼年随父学画,20岁即在卖画。1918年任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导师,后考入法国国立巴黎美术学校,其间又曾到柏林、比利时。1927年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并兼任南国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1929年任北京艺术学院院长,其间创作了大幅油画《田横五百士》、《奚我后》、国画《九方皋》。抗战胜利后回到北平,任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解放后,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全国美协主席、第一届政协代表。1953年因脑溢血病逝。这位杰出的画家、美术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为我国美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幅画取材于《列子·汤问篇》,故事是人所熟知的。徐悲鸿在抗日战争时期画愚公移山,其用意是要以愚公精神鼓励全国军民不畏艰苦、坚持抗日,夺取最后胜利。画家构图有意采用横卷,人物顶天立地,左右展现出壮阔的场景。左边一只大象,背上负有大筐。跟大象迎面而过的是一个躯体高大、肩担箩筐的男子。右边是愚公,他银发长须,正在跟邻人京城氏“孀妻”谈话;左右各有一小孩,一个端着碗正在吃饭,另一个双手搬着簸箕。前面山口几个壮男,正抡起镢头与钉耙挖山。那个黑面大腹的力士双手高举,张着大嘴,好像能听到他发出的哼哟哼哟的喊声。有的全身倾斜,猛举钉耙,具有雄武之美。背景有运石头的牛车,妇女小孩们也参加了挖山运石的工作。 

整个画面只见到四个中国人,其余的都是印度人。这是为什么呢?据悲鸿先生回忆说:“艺术但求表达一个意思,不管哪国人,都是老百姓。‘冀州之南,河阳之北’的‘北山愚公’我也不知道究竟什么样,‘孀妻’也只好穿件黑衣。”这幅画是在印度国际大学画的,限于条件,人物模特儿只能找印度人。画面为什么画裸体,艾中信先生曾问过画家,画家说:“不画裸体表达不出那股劲。”向山石宣战是要用很大的体力,倘若叩石者都穿上服装,全身使劲的紧张状态,就不容易充分表现出来。画家利用线条的转折、粗细、前后、虚实,充分地表现了人体美以及征服自然世界的力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