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下获得了新内容,并由封闭走向了开放——明显体现在绘画逐渐脱离了“书斋气”,开始直面现实、直面生活,并从生活中获得启示,展现出全新的审美观。西安人物画家宣兵受这种审美观的影响,坚持从现实生活中获得感悟与启示,使其艺术坚定地走在“为人生”的道路上。

宣兵的人物画作品《春雪融融》

 宣兵的人物画作品洋溢着特有的沧桑感,这缘自他注重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另外,他又能从纷繁复杂的生活表象中敏锐地捕捉到生活的内在本质,这无疑为作品平添了许多有感而发的诚挚的情感色彩。

宣兵的人物画创作对象几乎都选自身边熟悉的人——西北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等都是画家创作的主体。他们沧桑的表情和质朴、憨厚的性格触动了画家的心灵,并由此引发了讴歌他们的激情和欲望。画家的人物画既展现了生活的丰富内容,又折射出现实的严峻性,因为他是在生活中发现并表现自己的艺术立场与艺术态度的。他以一颗爱心描绘这些人物,并将自己对他们的悲悯之情注入笔端,使其作品带有浓郁的感情色彩。这种情感始终叩击着我们的灵魂,告诫我们不能忘记养育自己的父老乡亲。

宣兵的人物画作品《高原风情》

为追求一种“为人生”的艺术之路,宣兵多次深入生活,从复杂的生活表象中捕捉其背后的本质与规律,并走进创作对象的内心世界,以便真正地了解他们,因而他的人物画总是散发出浓郁的生活气息,有一种现实亲和力和人文精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宣兵将现实主义绘画的某些因素融入到自己的水墨人物画创作中。首先,他不放松对人物“形”的着力表现,也不做毫无缘由的夸张、变形,更不盲目地摹古或追逐时尚,而是在写实的基础上删繁就简,并借鉴西画中的明暗处理手法,使人物形象更为生动。其次,他在平面空间中又融入了立体造型的某些特点,但不过于强调写实,而是使画作在写实与写意中达到一种和谐。他既表现出对象的形象特征,又发挥了水墨材质的特定优势,使其作品既保持生活本身的鲜活性,又洋溢着水墨特有的韵味。

另外,在追求画面的美感上,宣兵以厚重、朴拙、坚韧的线条竭力为人物构筑雕塑般的美感,体现他们的沧桑和生命力的顽强。他注重表现遒劲、舒展的线条美,强调线条的节奏变化和韵律感。其作品中的线条简洁流畅、顿挫有力,用笔自然、洒脱、酣畅,具有黑白、疏密及明暗的对比,呈现出一种意境美。

总之,宣兵是一位真正关注现实生活的画家。他怀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创作了许多关注人生、关注现实的作品。

如今,宣兵仍坚持在生活的沃土中辛勤耕耘,因为他始终相信,来源于生活的艺术最有生命力。(附图为宣兵的人物画作品,《春雪融融》,《高原风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