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雪竹”“杨竹画竹,挥洒自如”“师法自然,人竹合一”“华夏雪竹第一人”……  这些赞誉之词,出自廖静文、于若木、刘海粟、关山月等书画名人的笔下。篆刻大师钱君陶则在杨竹的一幅雪竹画上题:“杨竹画竹无出其右,堪称一绝”。 

 雪竹,即雪中之竹。“写此青竹两三竿,挺然屹立不畏寒;虚心 undefined undefined有节凌云志,鏖战风霜老愈坚”“寒梢虽数叶,高节傲霜风”“独有此君子,可为岁寒友”等名句,都是对雪竹的诠释。 

 雪竹题材自古少人问津。现任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的“雪竹轩主”杨竹,自幼学画,酷爱画竹。上世纪70年代他参军在东北林海雪原,与雪结下不解之缘。他将竹的高贵品格和雪的壮观融为一体,创作了“探千竿万乘之势,悟万箐动魄之气”的结晶之作,形成了独具个性的风格。他独创的雪竹,笔势洒脱,意境深邃,风骨高洁,在画坛上独树一帜。 

杨竹的雪竹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青睐和赞誉。

扬州八怪纪念馆馆长刘方明称他为“当代竹神”;国画大师关山月、陈大羽称其为“华夏雪竹第一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岫提笔写下“此生能共清风舞,不做转来后世人”。贺敬之题诗赞誉:“曾历险路思前路,欣看杨竹画雪竹,板桥已远管桦逝,新篁凌寒又挺出”。2005年11月,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竹韵风情”画展被称为迄今为止中国画坛第一个专展“竹”韵的个人美展。 

 杨竹的家中种有紫竹、方竹等各类名竹70余种,他种竹、赏竹、咏竹、写竹,以竹为友、以竹为伴。他着力表现天象条件下的“风竹、雨竹、露竹、雾竹、晴竹、雪竹”的画作,被人民大会堂、八大山人纪念馆、扬州八怪纪念馆以及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的艺术馆收藏,并成为中外收藏家的收藏新宠。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