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画家罗伟在扬州大学举办了他作为该校艺术学院兼职教授的首场报告。他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诫准备献身艺术的青年学子,艺术的殿堂永远是“圆桌会议”,艺术家要坚持“我本主义”。

罗伟绘画欣赏

 罗伟说,画家本身不应在乎,也无法驾驭社会对自己的具体评价。艺术家把自己对人类和大自然的感悟凝结为创作灵感,并随着作品情节跌宕起伏,哭、笑、喜、悲,这样才会有感动自己的作品,也才会感动别人。至于社会怎么去评价,艺术家自己驾驭不了,他可以享受过程,但驾驭不了结果。

罗伟绘画欣赏

 “如果说一个画家画画的时候就冲着金奖而去,那他就做不到艺术上的纯粹。”他幽默地说,有人说梵高是痛苦死的,但我认为他是孤独死的。当时没有人能跟他交流,没有人去解开他的密码,所以他非常孤独。如果说艺术家能做到驾驭结果那就没有梵高的悲剧。后世的评论家给了他无以复加的赞誉,但当时的评论权威没有认识到,梵高自己也许想都没有想过。

罗伟绘画欣赏

 “但现实社会中确实存在误导艺术的问题。很多画家直接瞄着结果而去,什么样的作品能得金奖、银奖,社会上就有一大批同类作品出现;专家和收藏家喜欢什么,就有什么样的作品出现;拍卖会上谁的作品价位高,就有人放下自己的东西,追随它”。

罗伟书法欣赏

 罗伟认为,艺术的殿堂永远是圆桌会议,艺术家是靠自己的作品征服人类,拿到走进艺术殿堂的入场券的,每个人都是独树一帜的。这里没有时间先后、没有论资排辈、没有厚此薄彼,完全是平等的圆桌会议,来的人也是自己抱着牌位,提着凳子坐上属于自己的位子。

罗伟绘画欣赏

 “不管过去了多少岁月,无论艺术界发生多么激烈的争论,都不存在谁否定谁。艺术的百花园是百花齐放,艺术的殿堂秩序井然,艺术的领域内千帆竞进、各领风骚。”他说,艺术上没有王朝,艺术家们没有江湖上的第几把交椅的概念,艺术殿堂的圆桌没有座次,没有大小,也永远没有指标名额限制。

罗伟绘画欣赏

扬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美林、党委书记华干林出席了报告会。张院长说,罗伟讲的艺术真谛生动易懂、有深度,值得艺术院校教学的深思。

华书记在报告会总结时说,罗伟对艺术圆桌会议的提出形象深刻,就艺术真谛的诠释真知灼见,是一场难得的开眼界的学术报告会,这样的学术论坛我们一定要多办。

罗伟绘画欣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