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只要把艺术品市场的话题往“深处”谈,采访就无法继续下去了。艺术市场“怪门道”多,恐怕谁心里都清楚。而真正敢站出来“说清楚”的,少之又少。近日,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侯月琛却“侃侃而谈”,道出了那些“暗礁”。

“不知道多少次了,有人在我的博客里恐吓我,让我‘不要乱说话’。我是个心直口快的人。事实怎样,我就得说出来。”他说。

画家被迫“护盘”提价

他告诉记者,有些藏家知道自己买的书画贵了,上当了。他就将这个烫手的山芋扔给下一家。而下家又扔给下下家,不断地找人给自己“垫背”。

而有一些拍卖公司,市场行情好时,市值漫天高喊,一旦碰到不景气,立即“贱卖出场”。“这种没有市场责任的做法,无异于把艺术品当成青菜萝卜叫卖。”他说。

这两年来,有一种操作手段必须要提。如某个资历较深的画家在欧美市场总能“如鱼得水”,受人追捧,某拍场人员就到一画廊的展位上订购此画家展品,

假设购买时一张油画40万元,过了半年,就将其作为自己拍卖场的拍品,估价竟一下子抬到70万元。于是该拍卖场要求这个画家“护盘作价”,也就是帮助画家提升市价。此画家不愿意这么做,而得罪了该拍卖场,从此他的作品就被“封杀”。

的确,这种“霸王”做法,让不少艺术家“哑巴吃黄连”。

艺术炒家操纵画价

这几年,表面上看,艺术品市场买卖进行得如火如荼,无论是纽约苏富比、香港佳士得等拍卖,还是国内各拍卖行,一片热腾腾的局面。但其实真正的买家,都是国内人全世界跑,满场跑。

侯月琛告诉记者,一些艺术炒作集团就跑到纽约、香港的国际著名拍卖行“做手脚”赚钱。

他们的做法是这样的,某个炒作人,在圈内找一个有一定知名度、市场价格在8万左右的画家,跟他签一个3年合同。这个画家每年给他50张画,3年就是150张,每张以40万—50万左右收买。

一年后,该炒作人开始在拍卖会上炒作,若每张40万元收买来的画,拍卖价标到几百万,两年后,再把价格抬到500万元甚至上千万元。

可见,标这么高的价,应该没有多少人买。这个炒作人就找一些人,和真买家一起,假装举牌叫价,给人“很多人争抢”的假象。

侯月琛表示,第一年,炒作人就能以高价卖掉3/10的作品,将成本收回。剩下的,看准实机,慢慢玩着“小猫钓鱼”的游戏。“他们会和拍卖公司谈好,送过去的艺术品,将四五十万元的画,标到千万元。这种‘假拍’不可能按照10%付佣金,因为1000万元按5%的佣金算,至少要付100万元,他们早就跟拍卖公司事先秘密谈好一个固定佣金。”

在巨大利润的诱惑下,部分画廊、画家、机构往往与中介机构合作,联手包装画家,用各种方式为画家造势,操纵画家作品的价格。

一家外资投资公司的财务总监姜帆晤认为,很多私下的“炒作”可见一斑,将油画从“这只手拎到那只手”,到了最后那只手上,“手感”早就变了。

“这种‘假拍’的好处是,不时能‘钓鱼’。”她说,有时候不是一次拍卖会就能“钓鱼”成功的,往往要在一年参加好几场拍卖会,才会出现不了解行情的藏家,“一激动”就把高价作品买走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