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追捧——艺术品市场泡沫渐大

艺术品市场泡沫渐大

    艺术品市场的泡沫渐大,除了对个别专业画家的炒作,也表现在对名人和仕宦人士书画的盲目追捧上。一位资深人士连连感慨看不懂:现在名位比艺术怎么更重要了!只要是名人,不管其艺术成就如何,随便一幅作品就动辄数万元。而一旦是某某书画协会的主任、主席、秘书长,其作品也跟风上涨,完全脱离了艺术的内在价值。艺术收藏界专家估价不过千元的名人书画,眼下一拍就是几万元。一些拍卖行里还经常出现未等拍卖师公布起拍价,大腹便便的买家们便举牌出价、你争我夺的疯狂景象。 

 几位文学家的书法作品,艺术其实平常,但因为是名人,书法也得道升天,一个三尺整张十几个字就被追炒到七八万,比其著作的稿费还要多。 

 艺术市场当下泡沫渐大更体现为赝品的生意火爆。这让不少资深从业者对目前书画拍卖现状极度困惑。对赝品的追逐表明书画市场已经完全脱离了艺术层次,而完全成为失去理性的疯狂游戏。收藏家胡先生在上海买进一张海派名家冯超然的山水画真迹,今年5月却看到北京某拍卖行拍图录上有件一模一样的拍品。就是这件赝品,在拍卖会上还是以5万多元成交了,而其实际价值不足五十元。尤其让业界人士议论纷纷的是,一位在近代美术史上无甚建树的民国画家的临摹作品,竟拍到了800万元! 


 所有这些市场价格与艺术价值的脱节,艺术品市场的虚高,是谁造成的呢?当然是炒家。由于国内投资渠道的狭窄,股市期市的不景气,大量国内游资急于寻求新的投资渠道,于是书画便成为资本者的牟利游戏品。据了解,国内书画炒家绝大部分来自广东和江浙。财大者气粗,从炒耸立云天的房地产到炒书画,他们拿捏着这些宣纸该觉得会是如此的轻如鸿毛;而坐在拍卖场一举天下惊的感觉似乎也该是“味道好极了”吧? 

 这些外行着眼点不在艺术,而在炒作的轰动效应。不久前,中国美协领导谈到国内艺术品市场时的感觉是“怪”、“一片乱糟糟”。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目前的艺术市场很不正常,或者是根本没有形成市场。什么叫艺术市场,就是一个画家产生后,他的价位是稳定的。

而中国现在买画,偶然因素占了很大成分,譬如说一幅画突然卖出了高价,过段时间再卖就卖不起价了。现在中国的一些大款买画,他的目的是一种投资,而国外的一些购画者纯属个人欣赏。

 眼下的书画景气和华人经济的提升有很大关系,在特定时期出现的特殊价格只能当成偶然现象,切不可盲目追高,随意附庸风雅。否则,一旦泡沫破裂,留在手里的这些宣纸之重就将无法承受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