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和国内艺术品市场上,藏品的市场价格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呈现上下波动状态。其主要影响因素有如下几种。

物以稀为贵。被普遍承认的有较高收藏价值的古玩藏品,其数量的多少往往决定其市场价格的高低。如同一种钱币的发行量或存世量越多,其售价相对越低,反之则较高。如一些古钱币时间久远但却不值钱,其主要原因就是存世量较多。至于书画艺术品也一样。

有这样一个故事:某记者去采访某著名画家,获悉其刚刚去世,立即大量收购其画作。次日消息传开后,其作品市价大涨。

经济发展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藏品市场的繁荣有赖于经济的兴盛,经济繁荣使政府、企业和个人拥有大量可用于购买艺术品的资金。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日本商人在国际艺术市场上表现非常活跃。当时一些重要的艺术品拍卖,最后的买主几乎都是日本人。进入本世纪以来,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迅速,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这一地区的买主开始占上风。

时代风尚和审美趣味的变化。藏品市场价格常常受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的时尚和趣味变化的影响。在一段时期内,人们特别推崇和欢迎某一种或某一时代的古玩珍宝,从而形成一种“热”,促使这些藏品价格迅速升高。如去年奥运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面值为10元的纪念钞,迎合了奥运风尚,加上发行量少,一时间供不应求,目前价格已经上升到2500元左右。

书画等藏品作者的名气和地位高低。当代艺术家作品的市场价格也经常受到该艺术家名气和社会地位的影响。中国画家陈逸飞的油画在美国就有一定影响。另一些画家如齐白石徐悲鸿吴冠中等人因在国际上知名度高,价格增长也异常迅速。

经纪人的推介作用。权威评论家、信誉较高的画廊、拍卖行、视频广告、电台推销等的赞美推崇或贬抑,往往左右藏品消费者的腰包和消费倾向,也影响甚至决定着藏品在艺术市场上的销售行情。

此外,还有一些市场因素、社会因素、自然因素的作用,也会对藏品的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