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宫廷画雍容华贵 乾隆皇帝画作《溪凫图》

 明清宫廷画雍容华贵 
明清宫廷画雍容华贵乾隆皇帝画作《溪凫图》「明清宫廷绘画展」日前在天津博物馆开幕。展览以馆藏的明清宫廷画家的绘画作品为主,分为「朝廷官员的绘画」、「皇帝及宗室成员的绘画」及「画院画家的绘画」三部分,展出了包括乾隆皇帝,以及冷枚、艾啓蒙、王原祁等明清时期四十四位宫廷画家的七十九件画作,其中大多数画作是首次与观众见面。「明清宫廷绘画展」日前在天津博物馆开幕。展览以馆藏的明清宫廷画家的绘画作品为主,分为「朝廷官员的绘画」、「皇帝及宗室成员的绘画」及「画院画家的绘画」三部分,展出了包括乾隆皇帝,以及冷枚、艾啓蒙、王原祁等明清时期四十四位宫廷画家的七十九件画作,其中大多数画作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注重写实讲究工整宫廷绘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一种由宫廷画家所创造出的绘画风格和形式。历代宫廷绘画的题材内容和审美意趣都与当朝帝王的好尚密切相关,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代表著中国古代社会最上层的美学观念。为表现纪实场景和满足皇家工整精丽的审美要求,宫廷绘画一般以工笔设色的写实风格为主,画面效果往往尽显雍容华贵之气,讲究工整,注重写实。在题材上,宫廷绘画内容广泛,既有一般常见的山水、花鸟、人物等中国绘画题材,更有文人画和民间绘画所无法触及的表现宫廷生活、礼仪、外交、军事等的题材。

 中国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光啓对记者称,从康熙时期,一些西方传教士供职宫廷,带来了西方写实的绘画技巧,艾啓蒙是其中一位。他工人物、走兽、翎毛,与郎世宁、王致诚、安德义合称四洋画家。艾啓蒙擅长画马,画作《设色考牧图》画的是各类在草地和林间休憩、奔跑、行走的马,用西方渲染法画出体积感,栩栩如生。画虽很有写实性,但能感觉到画家在尽力向中国传统绘画风格靠拢。

 「娄东派」影响深远他说,清乾隆皇帝是中国古代帝王中有名的热爱文化艺术的皇帝,在位时大力扶植符合宫廷趣味的文化艺术,形成了独具面貌的清代宫廷绘画风格。其《花朝图》轴,设色绘折枝山茶花、水仙和野梅,用色属于较淡雅的宫廷绘画风格。画作《溪凫图》比较精致,鸭子背部羽毛的刻画以及茶花的技法表现都显出较高的绘画水平,与乾隆其它作品相比感觉不像出自一人,不排除有代笔的可能。《临乐毅论》字卷为弘历楷书临东晋王羲之的《乐毅论》,落款「乾隆丙寅春正御临」并附御笔绝句四首,后有梁诗正题跋一行。

据刘光啓介绍,宫廷画家王原祁在康熙时期声名显赫,在清代主流画坛中宗王原祁者称为「娄东派」。「娄东派」以正统派自居,在康熙时期成为宫廷山水画的代表,影响清代画坛三百年。此次展出的王原祁的《浮峦暖翠图》轴是他晚年的佳作,在近两米长的画中绘山峦起伏、树木森茂、水壑径流,气势磅礴。画以乾笔积墨,先用笔后用墨,连皴带染,由淡而浓,由疏而密,反覆皴擦,画面显得融和厚重,用笔力透纸背似「金刚杵」;真率而意韵高古,生涩之处见纯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