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书法教育有了一定的发展,现在一些院校已在培养研究书法的硕士和博士。但不可忽视的是,目前的书法教育存在着轻基础、重高尖的倾向,呈现出不正常的倒金字塔现象。

 他说,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书法普及教育都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不少学校,特别是农村和边远地区的许多学校,没有开设书法课或将书法视为可有可无。虽有一些有识之士积极呼吁普及书法教育,但因种种原因,比如缺少书法教师等,而忽视书法普及教育的状况基本上没有改变。尤其是计算机普及以后,从各级学校毕业的学生不会用毛笔写字已不是个别现象,大多数学生对书法这传承了几千年本应发扬光大的民族文化已感到陌生。中国是汉字书法的母国,但目前中国各级学校的书法普及教育某些方面不如日本。

 王文章建议在大学、中学、小学普遍开设书法课,实施书法的普及性教育。

书法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主体性传统艺术,是中国人文化身份的鲜明标志,集中反映了中国文化的特点和中国艺术的审美特征。我们必须从中国文化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考虑书法普及教育的重要性。早在1962年,一代文豪郭沫若曾提出“中学生要写好毛笔字”的要求,陈云同志生前也有“小学要重视毛笔字训练”的指示。

书法教育

老一辈的愿望,在今天更有现实意义。王文章说,书法教育,当前最重要的是普及。要从小学生抓起,坚持不懈,逐渐使青少年人人能写毛笔字,人人写好毛笔字。

小学、中学的学生要掌握书法书写的字法、笔法、章法等基本功;大学生要写出书法的境界,在笔意上用功,涵养情趣、气度及人品。要通过练习书法,感受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领会中国文化的特有神韵和特色,认识传承光大民族文化的使命感,增强民族自信心。

总之,在大、中、小学普及书法教育,对于广大青少年学生加深认识民族文化,历练品格,陶冶情操,修心立志,提高素养,都有重要意义。

 王文章建议,教育主管部门重视书法的普及教育,把书法的普及教育作为必不可少的素质教育来抓,抓紧制定规划并尽快推行实施。

书法教育

应把书法作为大、中、小学的必修课,在常规课中占有一定的比重。制定相应的书法学习标准,编写相应的书法教材,建立配套的书法师资队伍,使大、中、小在校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都有相应的学习目标。在当前计算机使用已越来越普遍的情况下,大力开展书法普及教育,使全社会形成以写好毛笔字为荣的良好风气,已更具急迫性。如果我们从现在抓起,五至十年之后,必将显现出普及书法教育的全面成效。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