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群:在“双螺旋”的变幻中辉煌

       朱德群是一位画家,可是他带给人们的启迪却远不止于绘画方面。对于中学与西学的关系,人们曾争论了一个世纪。对此,朱德群感叹地说:“全盘西化之说再好,也不过是一条文化链;雄心万丈地要让中国文化领导21世纪世界潮流之说,也只是一条文化链。为什么不学学生命智慧,将两条链组合成能无限突变的双螺旋呢?”

  全面反映旅法中国艺术家朱德群“双螺旋”艺术历程的“朱德群回顾展”,3月4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涵盖了朱德群从早期到最近的作品113件,包括油画中国画书法、陶瓷、速写等品种,类型多样,重点突出,清晰地呈现了朱德群不同时期不同艺术风格的演变过程。此展由中国美术馆和朱德群工作组联合举办。

  朱德群1920年出生于萧县,今年正值90寿诞。作为一位经历了20世纪以来社会和文化艺术巨大变革的艺术家,他的人生与艺术始终体现出了勇于探索、追随时代、不懈奋斗的态度。他从年轻时期就把艺术创造作为自己的理想,此后一直追随,一一天也没有懈怠过。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这样评价此展:“朱德群先生的抽象艺术拥有崭新的内涵和形态。他以大自然万物的生命为主题,以光和色的交响构筑起天籁般的艺术境界,作品洋溢着天地之间的氤氲气象,在优雅的空间背景上,跳跃着色彩与光斑,充满迷幻的景象和抒情的诗意,也充满人与自然的和谐,闪耀出人性的光辉。最为重要的是,他将东方文化的思想观念、中国传统绘画的形式语言与西方抽象绘画的优长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中国艺术精神和内涵的抽象风格,反映出一种超越时空和跨越文化边界的创造。”范迪安认为,这次回顾展不仅让我们欣赏到朱德群精湛的手笔,而且能启发我们进一步认识中国艺术与文化对于今后艺术创新的价值与意义。

  此次展览,朱德群先生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一件油画和十件水墨画作品,其中,三联油画《绿色活力》(195×395厘米)是艺术家创作于1982年的代表性作品。画面流光溢彩,充满轻灵飘逸的水的韵律,笔触与线条之间表现出画家对自然世界细微而丰富的艺术感觉。由此作可以看出,朱德群的作品与其他西方抽象绘画相比较的优长,这优长便在于画面中的中国画写意性的笔致。这种看似不经意的笔致,却是经过反复锤炼才获得的,以极高的自由度表达了心灵与自然对话所产生的悸动。

  “朱德群回顾展”展出的作品,除油画、水墨、书法、陶瓷、速写之外,还有一部分关于朱德群从艺历程的文献资料。为了方便观众清晰地了解朱德群艺术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展品分为五个板块:

  一是艺术家及其作品。这部分作为展览总纲直观地向观众介绍了朱德群和他的作品。重点展出了两件上世纪80年代的创作,其中一件为6.5米长的五联画。可以说这两件巨制代表了朱德群艺术风格的总体特征。同时,这部分还展示了朱德群参加法兰西院士典礼、身穿礼服的彩色照片,显现出艺术家在国际画坛的艺术地位和影响力。

  二是理想化的抽象。这部分展品的时间跨度为1950到1990年。在朱德群的抽象艺术发展中,上世纪60、70年代为红色调,80年代为蓝绿色调,作品的内容也由现实事物使心灵悸动留下的痕迹转化为抽象的想象给心灵空间造成的拓展。形式语言更从轻盈挥洒、讲求墨色笔趣的变化,发展到寻找与自然生命流动相对应的节奏韵律,在富有东方风神韵味同时,增添了丰厚沉雄的人文色彩,并拉开了进一步演变的趋势。

  三是耀眼的突变。该部分展示了1995年到2005年间朱德群艺术将传统中国艺术和欧洲千年艺术进一步融合的辉煌。这个时期,时间和空间、线条和色彩、日常和超常、自然景致和宇宙想象,在画家的思维中交替跳动、闪现。因此这一时期的作品中,有显现有隐藏,有上升有坠落,有中心有边际,有停息有转换,有碰撞有和谐,各种元素流动变化,并将书法性的挥洒与体块之间的运动痕迹演绎为更加雄伟宏阔的精神现象,平面绘画的有限空间被画家的笔触和丰富的联想所突破,承载着心灵的理想飞去。

  四是画家的巴黎工作室。这部分介绍了朱德群学习、研究和生活的状况。内容有用油彩画在青石板和木板上的一组作品,还有书法,素描,速写,油画人体,家庭成员的油画肖像,朱德群工作和生活的照片、实物以及一部影片。

  五是中国文化的回响。这部分是朱德群近期作品的展示,由水墨画和瓷瓶组成。在回顾朱德群艺术和传统中国文化的关系中,再一次让观众领略了画家早期中国画和书法训练的成果,并解释了这些中国艺术因素是如何历经异质文化的洗礼而发生嬗变、最后回到源头重新展现新的生机的。

  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来自法国、美国、西班牙、德国、英国、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博物馆和收藏家,大部分是首次汇集北京,殊为不易。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法国驻中国大使苏和以及朱德群的老同学吴冠中和诸多美术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由于朱德群先生身体欠佳,其夫人董景昭女士及其子女们为此次展览的筹备做了大量工作。中国美术馆为本次展览印制了精美图录。3月6日,中国美术馆邀请法方策展人戴浩石先生向观众作了题为“朱德群与抽象艺术”的讲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