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相同偏旁

 ①心字底

 “心”字是由三点加一钩四个“元素”组成的。其中最应把握的当然是三点行笔方向、大小和方圆形成的组合效应。

第一个“恩”字(见图一)中“心”部笔画皆较粗壮厚重,排列紧密,收笔较圆,显得古朴有力;第二个“恩”字(见图二)中“心”部的平钩笔画较细,三点画皆成三角形,显得风骨凛凛、精神毕露。这两个“恩”字的字形皆上小下大,而“怠”(见图三)、“懃”(见图四)、“惠”(见图五)三字皆上大下小,“心”部点画形状较小。尤其是中点,周围留出空隙,以制造空灵意趣。

其中“惠”字的“心”部起点宽大,其后两点较小,这是因上方部首左移而做出的调整。

 ②雨字头

 下面几字的“雨”部变化细微巧妙,极见趣味。“云”字(见图六)的“雨字头”起点较平正,左点圆润,中间两点一上一下、一连一断,仿佛雨点飘过。“雪”字(见图七)中“雨”部左点侧锋行笔,整体上欹侧取势,两侧一密一疏、一长一短,相映成趣。“霜”字(见图八)中的“雨字头”稍作斜向取势,通过点画粘连来调整疏密关系。

“霄”字(见图九)很特别,“雨字头”右侧钩画重新起笔,点画厚重粗大,与左侧点画行笔方向相异,相互呼应。“灵”字(见图十)风化剥蚀较甚,整个字形左右对称。但自上而下观之,不难看出其左右巧夺天工的不对称变化。其中“雨字头”点画左粘右断,两“口”左残右整,好像人眯左眼而睁右眼。“巫”部左断右连,可叹鬼斧神工、天力造化。

 ③宝盖儿(包括穴宝盖)

 “寔”字(见图十一)起笔点与捺画走向保持一致,左侧点画与横画方向趋于一致,犹如二重唱。

“实”字(见图十二)起点较小,因为整个字形本身已经很高,如果竖向起笔,势必过犹不及。“宗”字(见图十三)中笔画刚劲利落,起点呈三角形,似见刀斧之工。“宣”字(见图十四)的起点尖角朝上,如古佛敛容,正襟危坐。“穷”字(见图十五)左侧点画和右侧钩画重按而出,使得字形更加缜密。唐代欧阳通《道因法师碑》的一些点画处理与此相似。此部首除了起点存在差异之外,左侧点画也有调整整个字形重心的作用。(13)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