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近代书家临摹示范

 在取法学习碑帖的过程中,名家的示范对于理解碑帖大有裨益,但也容易误读。既然是名家所作,难免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有时与原帖相比,甚至是“面目全非”。如何为自己所用,仍须多加体悟。笔者搜集到五位书家的《张猛龙碑》临作,四位是意临,一位是实临,可以结合起来研究。

 弘一法师所作(图一为临作局部)为典型意义上的实临。他在出家之前临摹了很多的北碑作品,无一例外都是悉心静气、古朴宁静风格的,此临作亦然。他不刻意于表现《张猛龙碑》剥蚀风化的效果,而是还其本来面目,笔下一丝不苟、端庄古厚、法正规严,令人叹服。

 赵之谦的作品(图二为临作局部)从形式上来看,无疑距离原碑最远,为其书法成熟期的风格特征。其中一些点画及字势把握较准,十分到位,却难免千篇一律。对于赵之谦的作品,一般人都很熟悉,取法的意义不大,大可不必作为参照。

 陆维钊临作(图三为临作局部)与赵之谦的一样,,与原碑相去较远。比较而言,陆维钊临作中的个人意趣更为浓郁。如果说赵之谦用笔中掺杂了隶书,刻意强化起、收笔动作,变得轻佻而有失自然的话,那么陆维钊则融入篆书用笔,只在局部使用隶法。陆维钊的篆、隶书深受赵之谦影响,但点画较之赵之谦更加苍劲,突出了碑的险峻特点,体现了他的个人风格。

 从这三位书家最终确立的个人风格来看,《张猛龙碑》似乎对赵之谦影响最大,对弘一法师的影响最小。(16)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