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将推出“中行庐藏画专场”,包括张大千、溥心畬、吴湖帆、黄君璧、徐悲鸿等大师创作的12件“中行庐”主人张岳军上款的精品佳构,将向世人展现张岳军先生的翰墨情缘,亦折射出其政治功勋和人格情操。

 张岳军,即原国民党元老张群(1889-1990),字岳军,四川成都人。早年与蒋介石一道东渡日本,1908年在东京加入同盟会,回国后积极参与国民革命,成为讨袁军中的一员。后受蒋介石召唤,辅佐北伐军事,成为蒋介石的终身幕僚。张岳军历任上海市长、湖北省主席、外交部长、四川省主席等职。抗战胜利后,担任行政院长、总统府资政等职。在台期间,再出任总统府秘书长及资政等职。其一生波澜壮阔,尤以代表国民政府联络张学良以及一系列对日外交政策最为人称道。

 张岳军先生在公事之余,又以“中行庐”为斋名,置身于中国书画的鉴赏和收藏。他与张大千因书画结缘,性情又最相契合,同乡同宗更增浓了感情。在大千逝世后,张岳军还以95岁高龄亲自为老友治丧。大千为张岳军贺岁、贺年、相告近况之诗、书、画作不知凡几,1967年所作《四天下屏》、1968年所作《长江万里图》等巨作,皆是赠送张岳军的寿礼。

徐悲鸿的《四喜图》

 本次“中行庐藏画”专场将奉出张大千赠予张岳军的4幅重要画作:取自宋人蒋捷词意的《芭蕉樱桃》(1939年),仕女精品《仿钱选仕女图》(1939年),以台湾“中横”公路为题,为张岳军82寿辰作泼彩山水《苍山神木图》(1970年),以及以张氏二人故乡四川峨眉山景致为题,为张岳军94寿辰所作山水手卷《钟灵毓秀图》(1982年)。此4幅张岳军上款作品,花卉、人物、山水,工笔、写意一应俱全,是为极经意之作,值得诸位藏家给予格外关注。

 张大千于1959年赴台举办个人画展时,曾与溥心畬合作,为张岳军创作了《书画合璧———墨竹图》卷。大千所作墨竹数竿和新笋,笔墨轻快、酣畅,与溥心畬行草书题交相辉映,再配合极少见的绢布印花,相得益彰,意趣盎然。

 本专场尚有溥心畬赠张岳军的4件书画,其中《偕老图》和《楷书七言联》是1961年溥心畬为贺张岳军夫妇结婚50周年所作。

 张大千的《仿钱选仕女图》

 此外,本专场还有黄君璧在蜀中作的《峨眉游僧图》(1940年),吴湖帆的《秋山钓艇图》(1936年),以及格外引人关注的徐悲鸿的《四喜图》(见图一)。

 根据《四喜图》幅上徐悲鸿的长题,可知此幅系1937年6月为贺张岳军得到清人石涛巨制《写竹通景十二屏》所作,并题上“乐人之乐”,表达出同喜之意。徐悲鸿认为张岳军在主持对日交涉时“有严正强毅之风,使顽者廉、懦夫有立志”,所以才有这种“天假国宝,已酬其勋”的机缘。他又说这是“托付之重耶,……非常之遇也”,所以,赠《四喜图》可能兼有钦佩、砥砺之意。

 此幅中,四只喜鹊高站柳树枝头,灵巧的身躯和纵横的柳枝交错成趣,构成疏密、轻重、动静等对比关系。画中四只喜鹊偃仰向背,或蹲或立,形象多变、连工带写,生动自然。画中柳条也是曲折多姿、变化多端。画家以北碑楷书间掺行草的笔法来画枝条,正锋与偏锋并用,表现出柳枝随风飞、伴鸟跃的飘逸感。

 张大千的《仿钱选仕女图》(见图二)是其仕女画中的代表性佳作。画面以古木绿草为背景,虬曲的树干和美人纤细窈窕的体态互相映衬,表现了传统文人含蓄的审美态度。画中仕女所展现的古典的韵味,匀净的线描技法,与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传钱选《贵妃上马图》等作品相似。画中仕女身着粉色宽袖连身裙,发作结椎髻,上插青色华胜。肩若削成、眉目如波。右手敛胸、左手下垂。莲步轻移、裙袂飘飘。虽是端庄的正面立姿,却含有微妙的动态。画中人物的服饰与动态感都比钱选还要接近南北朝仕女画之余韵。大千又在衣襟、袖口、衣带上描绘云纹,直裾上绘云凤纹,开面时施以额、鼻、颚三白之法,鞋端并加描金,以醒目的墨、青、红、白、绿等配色,打破画面的沉闷,增添了富丽、写实的生活气息,并且藉由工致的花纹和典雅的设色,突显画中人蕴藉持重、艳而不浮的气质。

 张岳军从不吝于将自己的珍品示以同好共赏,晚年向台北故宫博物院捐赠了一生挚爱的石涛、八大等人的作品,甚至连上述“天下第一大涤子”的《写竹通景十二屏》也无偿捐赠。此次“中行庐藏画专场”中的十二件精品佳构,不仅向世人展现出五位近世书画名家之绝艺,亦勾勒出张岳军先生的行谊。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