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左,生卒年不详,大约生活在明万历、崇祯(1573-1644)年间,字文度。华亭(今上海松江)人。擅山水,初学宋旭,后师法董源黄公望、倪瓒等;与董其昌友善,画法亦相互影响,并曾为其代笔。创“苏松画派”。所画山水,景物繁复,笔墨浓淡、干湿互用,变化丰富,风格秀润巧致。有《山无穷图》、《富春大岭图》、《山水卷》等传世,《寒江草阁》是其代表性作品之一。

寒江草阁 赵左作

 《寒江草阁》,绢本,设色。纵160厘米、横51.8厘米。此画以“润”见长,将水的运用发挥到了极致,用墨、用色也十分精巧,极具“松江画派”的特色。这不仅表现了作者对自然时空瞬间变化迹象的洞悉,更体现出其驾驭笔墨的能力。

  《秋山红树图》,绢本,设色,纵150厘米、横53.7厘米。画中自题“赵左仿唐人杨升画”。这幅画多用青绿设色,山石不用皴纹,而用没骨法浸染,树叶也多用双钩,颇有唐画山水的遗风。但赵左受吴派绘画影响极深,所以此画并不像唐画那样华丽富贵,而饶有温润文雅的趣味。

秋山红树图 赵左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