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一个机会,我认识了支荣慧。在他的工作室看到挂着“几生修得到梅花”的书作,便好奇地问他为什么喜欢这句诗。他说,宋代谢枋得《武夷山中》中有“天地寂寥山雨歇,几生修得到梅花”的诗句,这与搞书法艺术所要求的高尚品格与执著精神是相吻合的。

支荣慧 书法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民间能写得一手好字的人比比皆是。倘若到乡村走走,肯定会为家家户户门上贴着的春联赞叹不已,甚至是自惭形秽。但支荣慧有他自己的判断:这些作品单从笔法、结字来说,算是好字;但是从书法的角度看,有些只能算是书匠所为,而算不上书家之字。究其原因,是这些作品仅仅停留在“技”的层次,没有上升到“艺术”的高度。书法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它不能只局限在书写技巧上,还应包括书家的气质、襟怀、功力、见识、修养等因素。多年来,支荣慧正是这样执著地追求着。

支荣慧 书法

 正所谓“艺痴者技必良”,支荣慧没有到专业艺术院校学过书法,也没有正式拜过老师,他取得的一点一滴进步,远比一般人艰辛得多。“梅花香自苦寒来”,此语道出了古今中外一切成功道路上历练的甘苦。支荣慧因工作需要,曾在偏远山区工作达十载。除了工作,他把一切可利用的时间都用在书法上。无数个夜晚,支荣慧孤灯独坐的经历,不仅表现了求艺者坚忍不拔的执著,更折射出古人吃苦自励的遗风。

支荣慧 书法

 “字如其人”,这一语道出了书法的精髓。书法艺术注重表现字外的境界,更注重表现书家的内心世界。南朝齐王僧虔《笔意赞》中有曰:“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细看支荣慧的作品,不禁为其展现出的大气赞叹不已,同时又深感其情兴尽、意绵绵的艺术魅力,表达出了书家自我的心境、气质,让观赏者从强烈的笔墨张力中领悟到了书者的激情。支荣慧为人向来低调,书法素来严谨,这同他的个性、生活阅历密切相关。他不断饱汲传统营养,逐步形成了率真朴实、方峻雅拙、含蓄多变的艺术风格。

 当代书法日趋繁荣,众多的展赛推出了一大批新人。支荣慧坦言,他不反对参展出名,但他认为,真正的书家应当沉寂下来,冷静反思,以平静的心态向更高的境界进取,并不一定非要靠参展去实现自身的人生艺术价值。对于书法艺术,他主张在继承优秀翰墨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千万不可泥古不化。我想,这也是这些年支荣慧书法能不断取得佳绩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在有些人在年轻时有很多想法,可惜就是不去付诸实施;等到醒悟时,发现头发已经白了,却一事无成。而支荣慧不属于这种人。他敢想敢做,凭个人之力创办了建阳武夷朱子书画社,建立了一个可以让更多人施展艺术天分的平台。这在有些人眼里,可能是不可思议的行为。但支荣慧觉得,为了艺术,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上图为支荣慧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