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过2008年秋季的冰火两重天,今年艺术品交易在春拍中显示出微微的暖意,虽然从数据上看春拍比秋拍乐观一些,但中国当代艺术谁来接盘仍是个难题。

 6月25日,艺术家、画廊老板、拍卖行老总、策展人等聚会尚8新媒体创意产业园,就艺术品交易下半年走势展开了一场思想的交锋。3月以来,艺术品市场陆续吹来的春风已带来了暖意。亚洲艺术市场“风向标”香港苏富比春拍人气火爆,全场达到近7亿港元的成交额、近85%的成交率。在国内艺术品拍卖业有“晴雨表”作用的中国嘉德拍卖公司春拍总成交额更是超过5.41亿元。其中,三件清宫旧藏书画共拍出1.1亿元人民币。近现代书画部分人气大涨,成交红火,众多拍品以高出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平均成交率超过82%。翰海和华辰、保利、荣宝等拍卖公司也表现不俗。6月26日,匡时拍场又传来天价消息——八大山人名作《仿倪云林山水》以8400万元成交,史上最贵的中国画诞生。

“反季节”操作者是赢家

春拍结束后,虽然整体走势微微上扬,但北京798艺术区总规划师暨艺术总监林天强认为不能盲目乐观。在他看来,当代艺术的大环境和反季节操作,造就了春拍的“小阳春”。

“从长远来看,在市场中当代艺术确实在走强,这个趋势不会改变。但现在当代艺术的大气候还是以投机性为主,金融危机的冲击使整个行业投机行为减少,行业缺乏资金,这一点给当代艺术带来了很大冲击。这种情况下,国内的藏家会转变思路,比如,前两年中国当代艺术表现得很强,但从今年春拍中我们看到,藏家把自己的注意力都放到了中国传统名家书画的收藏。”林天强表示,“艺术品市场,只要有起伏就会有人赚到钱,现在当代艺术处于下滑的态势时,有人就会趁机买‘低’。而以前处于低谷的传统书画,会被投资者关注,造成资金的转移,这就是所谓的反季节操作。所以在艺术品市场中,每个机构都要有自己的观念——市场无论处于上升期还是下降期,赚钱的机会掌握在可以实现‘反季节’操作的人手中,跟风的人永远在为别人埋单”。

当代艺术品仍无人接盘

 林天强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并不是很严重,但是整个市场的走势也仍旧没有回暖。因此,春拍的走势对艺术品市场的反应也只是暂时性的。整个艺术品市场属于一个小小的反弹而不是反转。现在选择进入艺术市场的人,实际上不是有实力的人,最具有实力的机构还处于观望中并未打算建仓。

“对于期待当代艺术接盘的事情不要过于乐观。由于中国当代艺术良好局面的开创始于国外买家,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对欧美的影响很大,中国在世界当代艺术创作比例的10%,远远不及欧美所占的30%,而且国内当代艺术品大多数的购买者来自欧美。所以,我们依旧无法去扭转现在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局面。”林天强说。

在他看来,由于当代艺术的发展受到了西方价值观影响,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艺术体系还没有形成,因此,下半年当代艺术有人接盘的可能性仍比较小。但是从春拍来看,有些艺术种类可能会扮演“黑马”的角色。“从现在来看,艺术品每一个板块的品种波动性都比较强。‘黑马’可能将是传统书画,因为书画的成长是比较容易的。

建立成熟市场体系遥遥无期

“从一个成熟的艺术品市场体系来说,艺术家根本不考虑艺术市场操作的事情,只要把自己的创作搞好就可以;购买者就是处于发自内心的需求和喜欢而购买艺术品;包括拍卖市场和评论体系,也应该通过艺术价格去体现。这就是一个完善的艺术品体系,但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依旧没有建立,导致艺术品市场很混乱。”林天强说道。

在林天强眼中,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要把握两个趋势,第一就是中国艺术品长远趋势,第二是文化精神需求的艺术走向。现在需要让整个社会认识到艺术品是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之后再往成熟的艺术品市场发展,整个体系的建立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现在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学术评价体系还是艺术家的创作,深深受到市场的影响。”林天强感慨地表示,“如果艺术品市场仅仅是钱说了算的话,那我们的学术体系和评价体系就失去了价值,没有学术体系就没有话语权。现在,很多机构都相对独立,有各自的意识。很多人受到利益的左右,因此,艺术体系的建立是非常困难的。”

奢侈品将开拍卖竞争蓝海

有专家断言,内地拍卖已经进入无米之炊时代,拍卖公司的竞争在经济不景气时期尤为激烈。成立三年只拍中国书画板块的永乐拍卖公司可谓稳扎稳打,董军认为,瓷杂、当代艺术、中国书画,这三个板块已经成型,很难出现“黑马”。从拍卖行的长远发展看,可以开辟第四板块,就是跳出艺术品,进行红酒、珠宝、钟表等奢侈品拍卖,这一点佳士得和苏富比已经做得很好。

“尤其是最近这几年,中国书画内地市场的话语权越来越强,形成一个内地板块,香港再怎么做,也越来越屈从内地的这一板块的发展和动向;而瓷器杂项是一个互相交织的板块,国际的市场稍稍强于国内的市场。而当代艺术确实是国际买家占绝对的领导市场,国外的金融危机影响还没有见底,衰退的状况比中国来得慢,当代艺术市场不确定因素非常强。”

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未来的发展,董军的看法是,从长远来讲,应该期待新一代艺术家的出现、题材的改变,不再纠缠于西方题材的东西,真正体现中国变化跟时代同步的作品将是未来主流。但遗憾的是,“这方面我们没有建立起话语权。而前几年的西方收藏群体,又纠缠于那个时代的作品,什么时候中国人的取向和资金占有一定比重,话语权才有可能回归”。

“短期内市场将进入一个深入的调整。永乐原计划去年年底加上当代艺术这一项,但是赶上金融危机,我估计今年下半年也不会加入当代艺术的拍卖。总的来说,市场可能是从当代那边吸引过来的资金不是很大,如果过多的资金淤积到书画和杂项的话,对这两个板块也不健康。”董军认为,各个板块之间均衡十分重要。

 二线艺术家半年不开张

“上半年我身边的大部分朋友连一张画都没卖掉,我也看到很多画廊受到了冲击没有营业额。”莫宝见证过当代艺术曾经的蓬勃,从2004年开始闯荡画坛的他如今却显得很无奈。莫宝认为,现在的艺术市场和拍卖市场跟画家没有过多关系,一个画家的艺术品卖得价格高低,看的并不是作品本身,而是这个作家愿不愿意去“折腾”。

“艺术家其实很被动,如果做好自己的市场定位,可能就没有那么多烦恼。我陆续合作过一些画廊,他们会有一些暗示——市场上什么样的画好卖、什么样的作品能吸引人。但这并不是一个成熟的画廊的做法,真正的画廊应该鼓励画家用自己的方式去创作。如今是市场在操纵画家,哪怕是一线画家,在市场面前也很难岿然不动。”

金融危机的到来,给当代艺术以猛烈的冲击。在金融危机下的2009年上半年,当代艺术市场究竟有没有复苏的倾向呢?莫宝无奈地说道。

艺术家何时摆脱市场摆布?

彭麒在地下室画了很多年,当他读完研究生走出校园后,他发现自己对整个艺术品市场依然感到陌生。“我在上海、北京艺术品市场转了一圈后,发现跟老师教的都不一样。”刚一接触,彭麒就陷入了对艺术市场的困惑中。

在彭麒看来,作为一个成熟的艺术家,不应该受到经济影响而产生波动。“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的创意,只是站的角度不同,站在线的角度看到的就是线,站在点的角度看到的就是点。东方也好西方也罢,我觉得在于不同的人,喜欢站在哪个角度,自己愿意画哪个角度。而现在的艺术家却并没有按照这样的想法去进行创作,大家都在做与艺术品无关的事情。”

亚洲当代艺术已能自产自销

 相当长一段时间,当代艺术的市场和标杆都在西方,在国内藏家还未大范围建仓购买之际,亚洲其他地区的买家已经迎头赶上。从2007年开始,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就瞄准了这个趋势。今年4月,受邀参加的画廊里中国内地的比例占18%左右,但是亚洲的画廊要占70%。“因为我们觉得现在中国、日本、韩国、东南亚,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买家以及作品提高速度非常快,而且亚洲内部流动性也相当强。所以,明年我们在选择参展画廊时仍会保持这一邀请比例。”4月,苏富比春拍的亚洲当代艺术专场,74%的拍品成功拍出,57%的价格高出了原来的估价,其中3件作品打破了艺术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苏富比公告透露,20件最昂贵的作品中有19件被亚洲买家买走。尤洋表示,亚洲藏家和收藏机构已是亚洲当代艺术的最大消费者。

“从国内的情况看,很多买家逐步从投机开始转变,把艺术品放在家里欣赏渐渐代替了单纯投资。”但尤洋发现,很多真正把艺术品用来消费的阶层,往往是CBD的白领,但是他们的购买力相当有限,可能只能承受20万元以下的价格。

 金融危机与中国画廊无关?

“我们掌握几个艺术家和部分话语权就够了,金融危机大市场、大环境跟我们没关系。金融危机对欧美市场打击非常残酷,但对中国画廊来讲,我们只要不做F4之类的作品,不压很多东西,不以现金买进的话影响其实不大。”危机中善于选择就能够置身事外,据王春燕介绍,他们代理的艺术家反而出现未降反升的趋势,如作品在苏富比春拍中拍卖出341万港元的隋建国,也是其合作的艺术家。是否具有独特性创作的方法和观念,是画廊选择艺术家时的关键所在。

“在金融危机前,我们的客户外国人与中国人的比例可能是二八结构,国内占两成,老外占八成;现在变成了四六的比例,再过一段时间中国将是强势,国外可能会少一点。”王春燕认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原来客户比例缓慢的调整加速了,“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当代拍卖指数的曲线呈现非常明显的上扬趋势。国内收藏阶层在逐步出现,精英级商业成功人士数量巨大,给画廊提供了非常好的可开发资源”。

 通胀可能加速艺术品成交

 6月26日,北京匡时春拍古代书画专场拍出史上最贵的中国画,创纪录%20成最贵国画"target=_blank》八大山人名作《仿倪云林山水》最后以8400万元总价成交。这个价格连匡时拍卖总经理董国强都感到意外,艺术品拍卖又一次跌破投资分析人士的眼镜。董国强认为,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是这次春拍最大的亮点,但卖得上价的都是精品。这说明了买家的信心已经恢复,甚至对艺术品市场的热情更加高涨。加上对未来出现通货膨胀的担心,购买艺术品就成为保值、增值的主要手段。但他同时也表示,市场真正回暖还要经过长期观察,得看今年秋拍情况如何。

大牌艺术家经历“潜伏”

 似乎是对市场的厌恶或是金融危机的冲击,著名艺术家李天元整个上半年都在家创作,没有推出一幅新作品。他自嘲似地说道:“我现在过得很单纯,每天就是创作,而不想去参与到市场中去。”

“整个上半年,我一直打算创作一个新系列的艺术品。从艺术创作来讲,金融危机对艺术家应该是没有什么影响的,我们只是一个自由创作者,不应该受到市场过多的冲击。”李天元表示,“上半年,我卖的都是些旧作。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人是创作一幅卖一幅,这表现不出作品的整体风貌,所以我计划打造一个系列的艺术品后再去市场上销售”。

对于下半年的艺术品市场,李天元充满了信心。“现在有很多买家一直在询问我有没有新的作品,而这些买家大多数都是国内的藏家。据我看,由于藏家逐渐转变成国内的,而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并不是很大。所以,下半年的艺术品市场会逐渐回暖。”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