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的继承与发展是一个讨论不休的话题。如何继承、怎样发展,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与实践。

 作为“80后”的画坛新秀,梁健对传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我们要学习传统、继承传统,要对古人的创作心态进行分析,要对时代背景有所了解。”中国古代画家受儒、释、道思想的影响,追求一种“静”、“无欲”、“物我两忘”的境界,以求得精神上的安逸。而在机器科技和经济全球化的当代社会里,我们又有不同于古人的感受。那么,画家应怎样不失传统精神地表现这种感受呢?我认为,就是抓住传统的根本,用绘画形式将现代人的生活感受和精神感悟表现出来。我们要继承的不仅仅是传统的绘画样式,更重要的是古人的精华。进一步说,所谓精华,就是绘画者所应具备的品格。这种品格是画家内在的精神气质。古人云:“人格不俗,画格亦不俗。”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面对当代社会的种种诱惑,梁健能够静下心来创作,这是难能可贵的。他既从传统绘画中吸取精髓,又从现代绘画中吸取营养。在对传统绘画和现代绘画的通晓、感悟中,他结合自己对生活的感受进行创作。

《风尘》系列作品(见右图)是梁健在2007年至2008年间创作的。

谈及他的创作感受时,他说:“通过创作,我认识到绘画者应该表现身边能够打动自己内心的物象。只有这样,作品才能更好地传达自己的想法与感受。我喜欢摩托车。摩托车有一种无穷的魔力吸引着我,让我有种想表现它的冲动。有些摩托车历经沧桑,车身上那一道道划痕,似在诉说自己的经历。如今的人不也是这样吗?古人所说的‘江山本是无情物,画到荒残亦可怜’,不也是对画家以描绘山水来寄托自己情感的写照吗?在水墨画日益发展的当代,要画好水墨画,必须具有较高的传统笔墨功夫,且对传统的研习要达到一定的深度。以传统的笔墨表现当代的新事物,既要在取材上有所创新,又要在表现方法上有所创新。在构思《风尘》系列作品时,我想让自己描绘的对象从形体、结构上都要与传统的山水、花鸟、人物画不同,这就需要自己琢磨出一种合适的表现方法——既不失传统笔墨精神,又有时代气息。多年来,我一直为此而努力。”梁健的这一番话,道出了他创作《风尘》系列作品的缘由。

 梁健的《风尘》系列作品取材于卡通,用笔灵活,色彩艳丽,有一种浓郁的童真气息。梁健用自己的真心描绘今天的世界,努力寻找艺术的真谛。我相信,他日后定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我们期待着……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