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的中国画主流是由重彩的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组成。如仇英所作的《剑阁图》、《桃园仙境》、《春夜宴桃李园》等作品,笔墨流畅,设色艳丽而不失雅逸。唐寅的人物画《孟蜀宫妓图》、《秋风纨扇图》、《李端端图》等作品,均显示出画家较厚的美术功底。陈洪绶的人物画更具有特殊意义。

他所作《九歌图》、《水浒叶子》、《西厢记》等作品,技法上不拘泥于古人,对人物性格的刻画细致入微。陈洪绶的作品不仅给清代人物画带来了影响,而且还影响了近代绘画。花鸟画家边景昭的传世作品《三友百禽图》,用笔工整,设色艳丽。这些画家与作品才是中国画的主流,而文人写意画只是支流。

 清代的文人画大多受徐渭的影响。“四大画僧”和“扬州八怪”都崇尚写意。虽然他们在当时有很大影响,但他们毕竟是没落的文人或皇室后裔,所作气局狭隘,难以超越一己之喜怒哀乐,毫无积极向上之意,故而他们的作品,可赏不可宗。

 这时的宫廷画却很兴盛。旅华传教士郎世宁就是杰出的画家。他所作人物、山水、花鸟、走兽,无所不精。如他创作的《乾隆帝阅马图》、《百骏图》等,都是稀世之作。

 海上“四任”也是清代画界的佼佼者。他们的绘画题材广泛,风格多样。这些画家的作品都是清代中国画的主流。

 为什么至今水墨画仍然火热

 当代中国画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舆论导向的影响。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政府需要人民艺术家。在这一背景下,齐白石吸收徐渭的大写意技法,加之有湖南农村的生活基础,因而创作了一批深受人们喜爱的作品。那些虾、蟹、草虫跃然纸上,十分生动。再加之他穷苦的出身,于是“人民艺术家”的称号便给了这位靠卖画为生的老人。

他一夜间成为画家的楷模和追随对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写意水墨画层出不穷。而许多人其实根本不了解水墨画的真谛,且无意可写,而只是一味地复制、模仿。此时的重彩画、工笔画被称为“俗气”、“匠气”,但却大有喧宾夺主之势。

 令人深有感触的是,被我们当成中国当代名画的齐白石水墨小品就摆在卢浮宫中,旁边就是法国的巨幅油画,这是多么强烈的对比!水墨小品又怎能代表中国画的水平呢?

 墨在中国画中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但中国画的色彩同样重要。我们的祖先不但造出了墨,还造出了极富表现力的绘画颜料。以黄色为例,就有藤黄、土黄、石黄、雄黄、雌黄、铬黄、橘黄、月黄等多种。在中国美术历史中,不难看出,文人水墨画大多出现在仕途失败、外族侵略、政权更迭时期,画家主观上有愤懑、悲观甚至逃避情绪。当然,这些作品丰富了中国画的创作,是有思想的中国素描。

 今天,中国国民经济GDP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文化事业空前发展,中国画创作更是繁荣,涌现出一大批积极向上的作品,真是可喜可贺。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一些中国画创作团体中,非主流绘画仍占有统治地位。比如某个画院搞笔会,举行现场表演,“表演者”都是各画院的头面人物,还请来了电视台、报刊的记者。画什么呢?泼墨山水、水墨人物、写意花鸟。半小时之内,表演完毕。

第二天,媒体大事炒作,弄得家喻户晓。“表演者”就这样三下两下成了“国画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好的还可以弄点儿国务院津贴花花。造成的后果是什么呢?对中国画不太了解的观众以为他们的作品就是中国画的精华。

那些埋头创作中国画的画家,对待创作十分严肃,甘愿寂寞,力图创新,怎么可能在半小时内画出杰作呢?而对这些画家,电视台记者是不会花一两个月的时间举着摄像机拍他们对一幅作品的创作的。也许,是当今这个“速成”的时代为“速成”的水墨画提供了温床吧。

 令人欣慰的是,近些年来,重彩山水画、重彩花鸟画、重彩人物画得到了很大发展,工笔重彩画更是深为画界所重视。这些画家延续着中国画的主流传统,踏着时代的节拍,正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姿态,走向世界画坛。(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