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嘉德在包括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油画雕塑影像、古籍善本、邮品钱币铜镜以及珠宝翡翠六个门类的拍卖中,共成交两万两千余件拍品,总成交额高达27.12亿元,在亚洲地区艺术品拍卖界首屈一指。其中,中国书画部分全年总成交额更是高达19.41亿元,位列全球之冠。

 精品迭出,屡创纪录

 中国嘉德春拍、秋拍书画部分总成交额接近15亿元;嘉德四季拍卖书画部分总成交4.49亿元。其中,朱熹、张景修等七家(宋元时期)《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创出10,080万元的成交价,宋克《草书杜子美壮游诗卷》和萧云从《青山高隐图》分别以6832万元和6720万元高价易主。宋人(旧题:萧照)《瑞应图》作为拍卖场上可遇不可求的高古作品,以5824万元高价成交。近17米长的明代吴彬《临李公麟画罗汉》卷最终拍出4480万元。蒋兆和作品《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拍出1904万元,创出画家个人作品成交价新纪录;董其昌《龙神感应记》拍得4480万元,位列作者作品成交纪录第二;黄宾虹《浅绛山水四屏》以1232万元成交价位列作者成交纪录第三。此外,蓝瑛传世尺幅最大的作品《苍岩嘉树图》及王谷祥《花卉并乾隆御题册》在秋拍中均拍得1344万元。

 古籍善本部分,胡适存友朋信札27通共拍出744.8万元高价;明万历刻本《宋版六经图》以268.8万元成交;李叔同等撰书《弘一上人等书札》拍出257.6万元。

 创新引领市场

 多年来,中国嘉德通过不断地尝试和创新,拍品门类不断丰富,层次逐年提升,所涉及的市场广度及深度日益增加。2009年推出了众多主题性专场,为藏家梳理收藏脉络,将学术与市场更紧密地结合,有建设性地引领市场走向。

 秋拍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嘉德特别推出“新中国美术”专场,集结了近50件红色经典书画、油画、版画及雕塑作品,许多作品在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刮起一阵红色旋风。最终,总成交额高达1.38亿元。

 同为秋拍的“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为中国嘉德十年古代书画拍卖以来首次举办的有系统、成规模的古代书法专题拍卖,这也是国内首次囊括了宋、元、明、清几代书法精品的专场,收到市场热烈回应。总成交额高达2.4826亿元,83件作品单件平均成交价格高达近300万元,成交率达91%。

 近现代书画专场“西风东变———特立独行的二十世纪中国水墨先行者”,以曾留学国外并有突出个人风格的十一位画家为主线,回顾西风东渐时他们对于水墨画的变革和改造,让藏家能具体地认知一件艺术品后面的情状,为市场补充进了新的理念,受到藏家高度评价,也收到市场热烈回馈。全场75件作品总成交额达6500余万元,成交率也高达84%。

 开拓海内外市场获丰收

 中国嘉德16年来一直非常注重海内外市场的开拓和维护,在拓展客户群体、增进国际交流、扩大国际影响方面作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和努力。2009年2月、7月两次前往美国和日本进行海外征集活动。中国嘉德还两次在香港和台湾举办大规模征集活动,使各地收藏爱好者更好地了解大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获得了当地收藏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众多从海内外征集的国宝级艺术珍品亮相中国嘉德拍场,如《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青山高隐图》、《临李公麟画罗汉》卷、“清乾隆缂丝御笔墨云室记手卷”以及傅抱石的《巴山夜雨》等,受到了藏家的热烈追捧。

 春拍中从海外征集来的一批之前从未亮相的“胡适存友朋信札”,具有极重要的史料价值。其中,陈独秀致胡适信札涉及到众多历史事件,以554.4万元高价成交,创出大陆信札类拍卖的单品新纪录。国家文物局首次行使国家优先购买权,优先购回“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

 同时,中国嘉德今年还首次在济南及郑州,并在杭州和上海进行了精品巡展,受到当地藏家的热烈欢迎,增进了与当地藏家的交流与互动,获得一致好评。

 积极举办讲座、展览,履行社会责任

 2009年,中国嘉德在北京、济南、杭州、郑州、上海举办了多场嘉德讲堂,讲授艺术品鉴藏知识。还参与协办了全国第一家全开放纯公益的高端收藏鉴赏投资讲座“芷兰雅集·艺术月谈”,让更多的人不只看到艺术品不断提升的市场价格,更能深入领略艺术品的文化魅力。

 5月20日,中国嘉德还与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了“对话新文化领袖———胡适存友朋信札展”。古籍善本部总经理拓晓堂先生还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解读《陈独秀致胡适书札》”专场讲座,受到北大师生热烈欢迎。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