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荣宝秋拍诞生十大新纪录

 12月18日北京荣宝秋拍落槌。由于此次秋拍正值北京荣宝斋110周年庆典,又是北京荣宝拍卖行成立10周年,北京荣宝特地征集了大量书画珍品,引起海内外藏家和业界的强烈期待。

 罕见:书画专场成交100 %此次拍卖,结果真是不负众望,有人统计,包括画家书画单件作品的成交价,拍卖创造了十大新纪录。这里,我们择其要者作一番疏理

 首先,此次拍卖900多件书画珍品被买家热烈追捧,成交率超过97%,总成交额达2.56亿元。四个专场中,中国书画(一)专场尤其突出,成交率为罕见的100%,总成交额超过了1亿元。在其他三个书画专场中,最低的成交率也达到了92%。其中,一大批作品创造了画家个人的拍卖新纪录。北京荣宝用这些纪录证明了其实力和地位。

 百年老店名不虚传

  此次拍卖中备受青睐的拍品,有不少出自荣宝斋资料室藏品。荣宝斋资料室有民间小故宫之称,其藏品的成交委

实火爆:郭沫若的行书作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以319万元刷新了郭老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同时也刷新了近现代书法作品单件成交的最高纪录;王雪涛的《牡丹双蝶》,以85.8万元的高价创下了王雪涛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

 此外,有华莱士上款的徐悲鸿作品《竹报平安图》,也以341万元成交。据成交记录显示,荣宝资料室藏品的成交价基本上比目前市场价高出30%以上。

 吴冠中成最大亮点

 此次荣宝秋拍中,有一大批从海外回流的拍品夺人眼球。如吴昌硕的画作《墙根菊花可沽酒》以40万元价格起拍,引来数位买家的争夺,最终以563万元成交。另一幅《春兰秋菊》以60万元起拍,最终以341万元成交。

 但最大的亮点,还是海外回流的吴冠中系列作品。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这些上拍的作品都在由吴先生审阅并题写诗句的《吴冠中作品收藏集》中出版过。这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作品的真实性,无怪乎会受到买家的热捧。其中,吴冠中的《荷塘小鸭》以120万起拍,即有买家喊出500万元的应价,最后以660万元成交,创下了吴冠中水墨作品的成交最高价。

 徐悲鸿巨作:8年涨9倍

 此次荣宝秋拍最突出的例子,是徐悲鸿的《九州无事乐耕耘》,由于其造型生动,尺幅巨大,诸多卖点被众多藏家看好,经多轮竞价,成交价高达1705万元,创下了徐悲鸿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此作曾在中国嘉德1996春拍以192.5万元。当时创造了新中国美术专题拍卖的最高价。同样是最高价,8年之后翻了近9倍,这可以作为衡量目前艺术品市场走势的一个标杆。

 这是一个范例,表明了精品的升值潜力。我们还可以看到,143万元成交的朱屺瞻《上海鲁迅纪念馆》、121万元成交的程十发《边寨之节日》、220万元成交的吴青霞《鱼跃》、82.5万元成交的钱松?《长城起点老龙头》,这些创造了新纪录的拍品,都是画家的精品。至于902万元成交的陆俨少《柳陆双美图卷》和451万元成交的李可染《九牛图》,虽然没有打破画家的成交纪录,也引起了激烈的竞拍。

 上个月徐悲鸿《巴山汲水图》拍得1650万元后,有人在议论,这个纪录要过多久才会被打破,没想到仅仅过了一个月就被打破了。又比如此次吴冠中的19幅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高达4636.5万元,比预估价格1340万元高出了3倍多。可以相信,这些纪录会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