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说:“书乃有神、气、骨、肉、血,五者阙一,不为书也。”萧衍评王僧虔书:“凛凛皆有一种风流气魄。”此评同样适用于紫砂艺术的要求·。紫砂文化有极大的包容性,它把诗书画作为自己的同盟军,以达到扩充自身,壮大自身,然而又不淹没自身,相反使自身的气血更健,风格更呈多种多样的目的。”现在来看,除了紫砂文化的包容性,还有就是中国书画的渗透性。清代绘画大师石涛的《画语录》创立了“一画论”,他认为,在绘画领域一笔画下去,等于劈开混沌,形象就开始形成了,“太朴一散,而法立矣”有了法,就有了“一”字,这就是“有”,而这“一”字也就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一”字。

绘画如此,紫砂陶艺何尝不是呢?所谓方无一式,圆非一相,陶艺家可以面泵一样把线条长短、粗细、疏密、浓淡加以发挥而使你的紫砂器呈高呈矮、或大或小、可长可扁……归根结蒂要把“一”的规律透至心,运化于手,把景、情、哲理融合为一体,创造出自感而又感人的艺术作品,奉献于人类。要真正创造出感己感人的艺术作用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因此,紫砂陶艺家,要想借书画这一艺术种类来提高紫砂陶的品位也应该由书画家及紫砂陶艺家共同努力。紫砂陶艺家不仅要会制壶,更要懂得为什么制壶,怎样从文学、历史、哲学、美学等等的丰沃土壤中去吮吸养料。当新世纪的到来,要求我们紫砂队伍中要产生学者型的大师,能扛着大旗带领或影响一般艺人走正道,走明道,人品、艺品都要达到炉火纯清的程度。紫砂器自清代陈曼生等文化人介入之后,一改往日单一的面孔,而是显现出“壶随字贵,字随壶传”的新局面,陈曼生的功绩在于他与紫砂艺人密切结合,不断创造,力作层出。

当今电有一些书画名家诸如唐云、谢稚柳、朱屺瞻、冯其庸、亚明等等涉足紫砂领域,并留下许多珍贵的砦砂艺术作品。当今绘画的材料、手法名目繁多,为使能创作出好的作品,书画家可以不择手段,现今紫砂陶艺的表现手法也开拓了许多,如绞泥、镶泥、拼泥、嵌泥、镶金银丝等,有的图案式,有的绘画式,有的花纹式,不一种种。不管什么手法,什么式样,总之让各种手法相互融和,目的只能是一个,就是要提高紫砂陶艺的品位和审美情趣。一砣粗粗的泥巴,要在陶艺家的手中演绎成具有美学内蕴的艺术品,其间线条的搭配,线面的交织,身把比例的恰到,并非三言两语就能道得明白的,因此,紫砂壶就是紫砂文化中颇具代表的有美学价值的作品,在多年的创作实践中艺术大师顾景舟深切体会到:“一切生命都是从一个中心进生出,然后由内到外,滋长发芽,灿然开花。要设想形象(紫砂壶)正迎着你,向你突出,向你诉说,向你表达。


这种形象具有一种强烈的内在冲动。”(《紫砂春秋》)艺术家高明之处,在于他已感觉到所要制作的壶并非一把具体的壶,而是一个形象,有血有肉的形象,制作的过程就是给这形象壮骨输血、立影充神,最后成为一个活脱脱的生命。寻找美,挖掘美,对于艺术家来讲,要善于从许许多多事物里、经验早按主客观条件来考察美的对象的构成,改造我们的感情,使它能够发现美。由此,我想我们的陶艺家的思维、创作领域可以开阔许多许多。

历来名家传世之作也就那么几件,如果不是用心血和生命去创作的作品能成为传世之作?美在本质上是神秘的,当再也说不出道理的时候,才是美的深层结构。我们寻找到了美吗?或许发现接触到美的力量,而美的无限丰富的内容却有待艺术家去拓展,同时期盼着更多的评论家,批评家,紫砂陶艺爱好者、收藏者共同来关注这一块阵地,不仅仅要听到赞美声、更要听到批评声、善责声。让紫砂文化在新的世纪里绽放出更鲜更美的花朵。 


需要紫砂壶的网友可以联系本站站长,站长亲戚很多都是紫砂工艺师,可以带您实地考察!

联系站长    qq    138218888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