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油画艺术委员会成立。从此次新成立的油画艺委会委员名单看,在26名委员中,有20名是“新人”,他们大都来自全国各艺术重镇的创作团队,俞晓夫、庞茂琨、焦小健、郭润文等中国当代油画创作的中坚力量赫然在列。此次大幅度调整人员,势必预示着这届油画艺委会要有大的动作,“打几个漂亮仗”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可仗要怎么打?孙子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作为中国美协下属的油画艺委会,对于自身性质要有足够的了解。在中国美协提出的“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的命题下,如何发挥油画艺委会专家委员的特长,主导中国油画创作的话语权和提高中国油画的水准是当务之急。这是第三届油画艺委会第一次委员工作会议上委员们的共同认识。 

中国油画

油画作为一个外来画种,长期以来一直以西方的价值标准来评判,特别是在当代中国油画创作中,这种情况比较突出。“我们要争取自己的话语权,我们自说自话是经过大量学术论证以后确定的,我们不走西方的套路。”第三届油画艺委会主任朱乃正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主张,但这种自说自话并不是自娱自乐,“你必须有打出去的说法,要有道理,道理在什么地方呢?是我们深厚的文化基础。学术活动和创作必须是当代的,但是当代的根子要有传统精神。这样才能有我们自己在油画领域的话语权,才能有定位和标准”。 

从二战后,西方当代艺术发生根本变化,架上绘画逐渐边缘化,艺术的评判标准也随之改变,观念性被奉为圭臬。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当代油画创作,图式化和符号化的东西正在全面侵蚀对油画本体艺术语言的追求,而这些曾是中国艺术家学习并钟爱油画的原由——空间、体积与色彩。所以,在杨飞云看来,话语权的确定和油画标准的建立首先要明确在油画的绘画性这个点上,在油画品种的本体价值上,在这个地方有一个清晰的界定,并且找到它的标准。其实,对于专业搞油画的人来讲,首先的技术语言要求还是相当明确的。 

中国油画

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建立属于中国油画自身的主流话语,而油画艺委会的使命无疑是尽可能组织更多的有影响力的学术性展览,引导中国当代油画的创作方向。学术性和导向性无疑是委员们关心的话题,作为一个专家委员会,“艺委会推出的东西在学术上很鲜明,不一定照顾全,但是要有导向性,也可以提出一些有代表性和针对性的问题。”杨飞云说,但这并不表示,视野和选择范围的局限性。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展览机制蓬勃发展,“有的时候需要你放下架子或者放下什么东西,你要走出去,你要看,需要更多的关注。”谢东明提醒到。显然导向性并不意味着排斥包容性,对西方文化我们要“和而不同”,在油画界内部同样需要“和而不同”,具象写实与抽象表现同样会丰富油画创作,并有利于形成多元化的创作面貌,从而不至于使油画沦为单纯的技术比拼。 

然而,不管是争取话语权还是建立中国当代油画的评判标准,或是组织高水平学术展览,根本是要用创作来验证的。“你最终是靠作品说话的,你所有的理念,所有的审美追求,以及学术思想的追求最终是靠作品说话,”王胜利说。而朱乃正也不无幽默地表示,看到每一个委员的名字首先想到的还是他们的作品。一幅优秀的油画创作到底应该具备什么条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孙景波和喻红这两位中国油画界新老干将的一席话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每一个中国画家都有责任和使命让中国的绘画艺术有中国的精神,有中国文化特色,也有我们的时代气息,”孙景波说。

“我觉得无论怎样塑造国家形象,都应该以个人创作为前提或者是一个基础,这点对于弘扬中国油画创作是很重要的。”喻红表示。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