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画,汉代已走入壁画之中,晋代不少名家已有活泼有力之作,但直到了唐代,才较统一完备。中晚唐时期,出现了一批知名花鸟画家。据《历代名画记》载有十余人,如薛稷(做过少保的官),“尤善花鸟花鸟画,汉代已走入壁画之中,晋代不少名家已有活泼有力之作,但直到了唐代,才较统一完备。

刁光胤 《五羊图》

中晚唐时期,出现了一批知名花鸟画家据《历代名画记》载有十余人,如薛稷(做过少保的官),“尤善花鸟薛少保画鹤》诗,曾赞“薛公十一鹤,皆写青田真,画色久欲尽,苍然犹出尘。”又据《唐诗纪事》载:“唐秘书省内,落星石,薛稷画鹤,贺知章草书,郎令余画风,相传为四绝。元和中,韩武公为校书郎,挟弹中鹤一眼,谓之五绝。”其他还有“工画蝇蝶蜂蝉之类”的李荻;“工画鸟鸾鹘”的白昊以及陈庶、梁广、梁洽、王宪、周幌、于锡、强颖、周太素、萧悦、边鸾、贝俊、李韶、魏晋孙、斓廉等,都是中唐晚时期的著名花鸟画家。

滕昌祐《牡丹图轴》

其中边鸾尤为杰出。 边鸾,京兆(今西安)人,官卫长史,擅画禽鸟和折枝花木,亦精蜂蝶。他下笔轻利,用色鲜明,穷弱毛之变态,夺花卉之芳妍。贞元中新罗国献孔雀,唐德宗诏边鸳于玄武殿,使其画之,一正一背,翠彩生动,金羽辉灼,似乎还能听见叫声。他画的《玉兰图》,根苗相连,极为精妙。汤垢《画鉴》评论说:“唐人花鸟,边鸾最为驰誉。大抵精于设色,浓艳如生。”“要知花鸟一科,唐之边鸾,宋之徐、黄,为古今规式。所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也。”这里“前无古人”是符合实际的。故中国绘画史家把边鸾奉为花鸟画之祖。

边鸾《花鸟图》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