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学科主要创建人,中国著名美术史家、美术教育家,国际知名敦煌学者,中国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金维诺先生因病辞世,享年93岁。

美术教育家金维诺

 金维诺先生1924年出生,擅长油画,长期从事美术史研究和教学。1946年毕业于武昌艺术专科学校艺术教育专业,主修油画。1953年调入中央美术学院从事理论研究,先后任美术史系副主任、主任。曾任中南工人日报社和中南工人出版社编辑、美术文艺组组长,中央美术学院讲师、教授和美术史系副主任、主任,中国美协第三届理事,《中国大百科全书·美术卷》编委会副主任委员。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曾先后赴美国、英国、法国、瑞典、德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访问和讲学,1986年任德国海德堡大学客座教授,1987年任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路斯基金学者。

 金维诺先生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学科的主要创建人,系科创立之初,金先生主张明确将其称作“美术史系”,他认为美术史虽不是美学,但又与美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不研究美术的观念、审美趣味的发展,就不是完整的美术史。对于中国美术史研究方法,金维诺先生主张首先学中国的历史学方法,不抛开历史的传统,同时也要借鉴国外的方法。

 金维诺先生在中国古代宗教美术、汉唐美术、少数民族古代美术、中国美术史学史、书画鉴定和断代研究等领域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斐然成就。多年的美术史研究使他积累了丰硕的成果,提出了不少有独到价值的见解,阐释和解决了中国美术发展史上的许多关键问题;在多年的教学和研究中形成了系统而鲜明的学术思想、学术个性和治学方法,使传统的中国美术史的研究方法在他的实践中不断地延续,而且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多年积累的深厚文史功底以及学画的出身造就了金维诺先生在美术史研究中既注重社会历史文化对美术发展的影响,同时也注重艺术形式风格发展演变的自律性。他提倡美术史的研究要站在文化史的高度,要重视宏观整体的美术史。同时他又十分注意体味、把握作品自身的特性,注重对作品的感悟、理解和鉴赏;强调观察、分析作品时的眼力和敏锐的直觉判断。“以史带论,史论结合”这种中国美术史研究的优良传统在金维诺教授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金维诺先生尤其擅长敦煌学、佛教艺术的研究,他认为佛教艺术在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石窟和寺院保存的历史对于了解整个中国美术史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帮助。在进行敦煌研究过程中,金先生很重视文献和实物的结合,重视敦煌文书,这为了解佛学思想和石窟的修建以及艺术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金先生著有《中国美术史论集》《中国绘画史籍概论》等著作,主编《中国美术全集•隋唐五代绘画》《中国美术全集•寺观壁画》《中国美术全集•原始社会至战国雕塑》《藏传寺院壁画》等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