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宣宗朱瞻基(1399-1435),雅尚词翰绘事,书画之作随意自然,往往与宋徽宗争胜。宣宗尤喜画猿,有精湛的艺术功力。

 《戏猿图》,纸本,设色,纵162.3厘米、横127.7厘米。此画生动地描绘了猿的三口之家:母猿爱怜地抱幼猿在怀,调皮的幼猿左手搂着母亲的脖子、右臂伸向父亲;而雄猿正攀援在隔溪的树上,摘了一串果子,引逗小猿。图上三猿不仅体态各异,神情生动,且皮毛也由于墨色浓淡枯涩的巧妙运用而显出不同的质感。画虽写异类,却宛然有人伦之乐;命意既佳,笔墨亦胜。

明,朱瞻基《戏猿图》。纵162.3,横27.7,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宣宗善画,尤喜画猿,有精湛的艺术功力。三猿不仅体态各异,神情生动,且皮毛也由于墨色浓淡枯涩的巧妙运用而显出不同的质感。画面左上有宣宗自题款识:“宣德丁未御笔戏写”。丁未当是宣宗29岁。画上并有明内府“广运之宝”钤印。

《戏猿图》生动地描绘了猿的三口之家,母猿爱怜地抱幼猿在怀,调皮的幼猿左手搂着母亲的脖子,右臂伸向父亲。而雄猿正攀援在隔溪的树上,摘了一串果子,引逗小猿。

宣宗善画,尤喜画猿,有精湛的艺术功力。三猿不仅体态各异,神情生动,且皮毛也由于墨色浓淡枯涩的巧妙运用而显出不同的质感。图绘一猿抱儿踞石上,一猿折枇杷枝戏于树间。形象生动华肖,逗人喜爱,充分显示了作者扎实的写实功力。树下土坡上,芦荻、小竹、细草丛生,坡下小河流水,这不仅破了坡石的平板,而且使画面富有自然生态之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