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先生是生长于苏州,从苏州走向全国的一代师表。与圣老知交20余年的茅盾先生,在1943年为其祝50寿时写到:圣老的作品于“初无惊人处”透露着他朴素谨严的作风与敦厚诚挚的情感。1946年,圣老在开明书店20周年时写下“堂堂开明人,俯仰两无愧”的诗句,尽显他尽职尽伦、无愧于心的人生追求。

《圣陶日记》 1910年11月2日

 往事如烟,世间万物不停变动。许多人和事或久湮尘土,或散失已远,或面目不清。往者已矣,后人把卷,如坠深谷。前贤璀璨之光,自有不能掩没者,叶圣陶先生(1894-1988)就是值得后人永远尊崇和怀念的先哲。他是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编辑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也是新中国中小学教材建设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更是地道的苏州人。“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圣老一代师表,一身勤勉,一心恬淡,光辉笃实,永垂久远。

华君武 喜看草人着新装 36.6×31.7cm 1982年

 在新中国红旗下的青少年是读着圣老名篇成长起来的,其中《稻草人》、《古代英雄的石像》、《多收了三五斗》等传世名作最为脍炙人口。古语云:“读其书而想见其人”,道尽了晚学心声。辱蒙圣老嫡孙永和先生夫妇、小沫女士等厚爱,赐以圣老日记、书信及照片等,均为经年未见的珍贵文献,如获玑璧。一个个寂寥而充实的日子,在默默整理发掘这些圣老日记书信、治学随笔、亲友影像中不知不觉度过。点点滴滴积累储存,再联贯组织,始得粗就櫽括,终以文献展的形式呈献给观众。晚学争先观之,如游名山,其中胜景奇观,总有应接不暇之感。

 《礼记·经解》所谓之“温柔敦厚”,诚如圣老于妻墨林相濡之切,于长子至善爱顾之殷,如饮醇醪,使人陶醉。珍藏多年的圣老与家人往来信件照片近百件,记载了一段段难忘的时光,从中可窥见丈夫之爱慈父之爱,情思肫挚,自然流露。虽世变翻覆,饱经沧桑,冲夷平淡之中更令人起敬。这不仅是圣老的心灵史,也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孟子曰:“是故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圣老待人接物,可贵在一个“诚”字。展览精心选取圣老和友人往来书札廿通以馈观众,朴诚情真,肺腑醇至。风雨急而不缀其音,霜雪零而不渝其色。翰墨之交君子之交朋友之谊同侪之情洋溢楮墨,字字珠玑,爱不忍释。

 岁月如流,圣老仙游倏已卅载。圣老既是学人,又为文人,诗词、文章、书法等无所不擅。展览所能呈现的只是圣老风徽之吉光片羽。晚学所期盼的是“东平之树,望咸阳而西靡;盖山之泉,闻弦歌而赴节”也。文章千古,得失寸心。晚学学术疏陋,盼有热忱观众匡正不逮,以期共鸣。再者,如能从片纸零篇见微而知著,给观众以一丝暖意,足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