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画的造假与高仿,古来有之。其中造假的手段很多,特别是运用现代技术创造出的东西(亦用墨色和宣纸),有时和原作一模一样。而这里所说的造假与高仿,是特指不用其它技术手段,确实是用笔墨临仿出来的。

那么,造假与高仿究竟有什么区别呢?首先说高仿。高仿是指后代或同时伊寻的高手临写名家的原作。这些高手虽无原作者的名气大,却都是技艺精湛之辈,所出的伪作几乎达到乱真的程度,甚至在用纸、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名作,摹本并不鲜见。画史上被称为正式绘画作品的最早的一幅画,即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如图,全画局部)就并不是原作,而为早期摹本。顾恺之的另一幅作品《洛神赋图》是宋人摹本,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是唐人摹本。还有些名家作品虽流传至今,但是否真迹,还难于定论,就连清乾隆皇帝御览的作品,也有伪作。

中国文物造假地图

当然,不言而喻,这些早期的名家摹本还是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的。而近代的一些名家高仿也不乏其人,最为熟知的张大干仿石涛,已成为名人轶事。大干先生最崇石涛画风,不惜重金,广泛搜集,据称当时石涛遗作的70%都尽收囊中。他所摹石涛画作,连权威鉴赏家都难辨真伪。有一趣闻可以佐证:一次,陈半丁老人(花鸟画大家,对字画鉴定亦有深入研究)购得一幅石涛山嫩画作,甚是欣喜,遂邀来众多好友观赏,其中也有张大干。展示当中,众人齐捅向前,啧啧称奇。那时大干先生还很年轻,也未成名,不敢争挤于先,只是用眼稍稍瞥了一下,就已心中有底,原来此画是他所仿,遂直言告之,弄得半丁老人大失面子。

再谈造假。

其手笔都是些平庸之辈,甚至是工匠所为,匠气浓厚,一味抄袭,毫无功力。他们不见得能得到原作真迹,从画册中、照片传品中或其它仿品中照葫芦画瓢而已。有的造假时还有分工,有人起稿,有人勾线,有人设色,再综合收拾,成了一条龙生产线。这些造假之品,不感到头疼。可举一例,在市场上由于范曾先生的画的价格大升,造假者也趋之目盛,所以范曾先生有时不得不亲自出面鉴定(包括海外的售品),并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与北京荣宝斋联手约定,每年推向社会的作品限数在30幅,并印出作品图录和保真证书,以此防范假作。尽管如此,假作仍不断出现,造假之风成为画界的一大难题,令名家有苦难言。但也有例外,如启功老先生,仿他字的人很多,而且假字的销售情况还不错。老先生本人却不以为然,还笑谈日:“用我的名字混碗饭吃,人家也不容易,实不忍追讨之。”

那么,归纳起来,造假与高仿的区别就显而易见了。简言之,高仿之品,必是高手所为,是临名人真迹,只是本人名气欠佳,但技艺深厚,有的甚至超过原作者,因此即使行家也难辨真伪。所以高仿之作是有收藏价值的,特别是清朝和清以前的仿品。而造假则不然。假品匠气十足,线条与运墨毫无骨力,行家一眼时市场上,假品交易也很兴旺,这主要是供求关系导致的。名画价高,假画价低,可又仰慕名人,如低价买来,作为送礼之物或自赏之,也算实惠,不伤大雅。

需要指出的是,学习中国画中国书法,瞄摹本是必经之路,这与造假和高仿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此文的主旨是与藏友们探讨一下造假与高仿的区别,以求共同提高,提升收藏品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