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会 1960年4月出生,水落坡乡南张村人,中共党员,书法家。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

张建会 隶书

我们从张建会的书法能感觉到他的笔的厚重敛约。他并不要求大力表现隶书飞扬流动的美感,并不大肆利用隶书“燕尾”的动感,反而钝化了燕尾,控制了、收敛了,由此显出含蓄、拙朴,使人欣赏,有笔短意长之美。同时在用笔上,横向没有长线条,没有太大比例的提按,线之粗细并不明朗,用笔按多于提,稳重沉着入纸,便有了笔饱墨沉的效果,同时也有了摩擦的力度,不飘忽不轻佻而显示出用笔之实在、朴茂。大气镑礴、厚重坚实、劲健如风,像古代沙场征战的勇士,如横扫中原的秦汉大军。

张建会 隶书

张建会先生不断追求个人风貌的变化,增加书法的思想内涵。由表达个人追求与情怀的小我向以书法表达 社会需求与人文精神的大我转 换;由承载个人情愫的小书法向肩负书法发展责任的大书法转换。逐步寻找契合书法艺术发展的大方向、大规律,备受当代书界关注。在近几年不断面世的书法作品中,那种雄浑 霸气逐步内敛,在厚重与变化中更多的是古意盎然的深沉、平实和淡定自然。

张建会 隶书

张建会先生的书法高古不群。先生的隶书出于《张迁碑》,多年来无论怎么变化始终以《张迁碑》为根基,不离不弃。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建会先生积数十年沉淀,对书法艺术不断彻悟,可以说“精骛八极,心游万仞”。以其近几年的作品和20年前比较, 其逐步演变的过程是有目共睹的。张建会先生每个时期的作品,在保持个人基本风貌的基础上,都会有所变化,将其个人对书法的不断领悟,通过作品加以表现。从更多地对字形的关注、对用墨用笔的强化,到对书法内涵和精神的关注。将个人的才情、胸怀、顿悟、学养、思想、积淀,通过作品进行感情阐释。让人在欣赏书法作品的同时,享受到的更多地是精神的感召与力量,是一种超越书法本身的人文境界。

张建会 隶书

给书法以思想内涵。以思想入书,让书法具有强烈的思想性,是张建会先生书法的艺术价值所在。张建会先生说过:“‘有主见、不固执、 善吸收、不盲从’是我艺海泛舟之舵。”看似很平常的几句话,里面蕴含着做人从艺最基本的道理。张建会先生几 十年也一直在贯彻着自己的为人为艺主张。他浸润汉碑几十年,在汉碑的斑驳中寻找心灵的落脚点。师出多门,广泛吸收融汇津门老书家的精华,先后问艺于孙其峰、孙伯翔等老 先生,在孙其峰先生隶变的基础上而独出机抒;从孙伯翔先生魏碑中得到启发,却没有走魏碑一路。张建会先生不断领悟书法真谛,把握书法发展脉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创作思想。随便捡拾两段他的创作随感:“隶书属于正书范畴,与 楷书相比,它在用笔上更具草书的抒情性”“汉碑虽是石刻 文字,但在隶书作品中也应注重体现出笔情墨趣,在追求金 石气的同时不失书卷气,否则隶书创作易坠入粗俗怪野之魔道。”不是人云亦云,是自己对书法艺术感悟的真知灼见,是看遍云卷云舒的豁然与达观。

张建会 隶书

“书法到最后,不是写字,而是写心、写人,写人的思想、情感、情怀、气质,画如其人,书如其人,是思想情感的一种物化。现在看古人的作品,越看越好,越看越远,可能原来距离是十米,现在是十里了。这并非迷信古人,而是随着眼界的开阔,领悟的深入,认识上有了很多升华。可能过去是看技法,看某一方面,没到那个层次,现在再看,都是精品、经典、金子。” 张建会先生如此说。

张建会 隶书


张建会 行书

张建会 行书

先生是这样教导我们,隶书的学习和创作,要将古人遗存的宝贵资料作为主要的取法元素,当代人的作品,只可作为解读古人经典的旁证和参考。不能图一时之快,试图走捷径,一味效仿时人,这样今后的路会越走越窄。学习古人可能慢一点,但路会越走越宽。真正这样做对书法重新认识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张建会 隶书

张建会 隶书

张建会 草书

张建会 隶书

 张建会 隶书

更多的书画精彩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我们: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