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云阁图   作者:潘恭寿  创作年代:1781  规格:58.5×31.5cm   材质:纸本水墨设色

潘恭寿(1741-1794),字慎夫,号莲巢,丹徒人(今江苏镇江),善画山水、人物、花卉、竹石,尤擅临摹古迹,与张夕奄、顾鹤庆等并称为“丹徒派”,著有《丘仙境舍集》。

此图名为《烟云阁》,实乃纪述一次文人墨客间的雅集。由郭霁堂发起,相约高云、王文治等同道于辛丑年某一冬日会于烟云阁,登高作句,吟诗赋词,佳兴风流。次日,潘莲巢以图纪胜,作此画作并自题诗一首,曰:“秉戒王居士,能诗郭舍人 ,琳宫启高阁,兰佩下郡真,海色偏宜晚,梅心欲酿春,笋香沾坐处,独感二毛新。”诗后作跋语。全诗巧妙把朋友之名嵌入,又延伸了画意,有感于此,三位朋友也相与步韵以和,并由常为潘恭寿作题的王文治录于诗塘。此画传至后人顾皋民手中,被友人许鹤巢看到,大为欣赏,当即依韵旁补一诗并邀顾同作。于是有了先后六人同一韵脚的诗文书法与绘画的同辉共耀。亦觞亦咏,亦书亦画,往来相和可比兰亭之会。所以欣赏此画可睹前人文采雅兴。画面构图别致,两三人沿山径拾级而上,烟云阁掩映于木石之间,阁中四人闲雅相对,恍如世外仙人。画面笔墨清润,饶有古意。署年辛丑,可证此画作于1781年。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