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第十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在浙江省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展出。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嘉兴美术馆、嘉兴市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协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向展览开幕发贺信。贺信表示,中国漫画艺术爱国主义情怀鲜明,人文主义精神深厚,以特殊的艺术形式丰富了民族文化。希望这一展览活动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塑造文化自信中发挥积极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同时不断促进中国原创漫画与国际漫画界的交流与合作,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200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创办了“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坚持专业性、学术性、原创性和创新性,倡导多元化与国际化的发展模式。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参与作者逐届增多,作品质量不断提升,国际交流范围和影响力日益扩大。本届展览以“生命·未来”为主题,旨在引发人们对生命、对人类生存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关注。在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展览依然收到了44个国家和地区的漫画家投递的2990件作品,是历届展览征集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用漫画艺术架起了一座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有着丰富的话语共情力、艺术感染力与创新创造活力。经过专家认真严格的评审,共评选出157件入选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多样、形式丰富、创意独特,展示了当下国际漫画的专业水平和发展倾向。

本届展览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数字赋能。展览积极探索国际展会新思路,采取电子征稿方式,云上展厅和线下展陈相结合,扩大展览受众面和展示新空间。不少作者运用数字技术创作,拓展了表现手法,促进了漫画艺术创新性发展。二是关注时代之问。展览主题关注“生命·未来”,倡导珍爱生命,重视安全,携手共护家园,共创美好未来。三是影响力提升。在征稿过程中,与国际漫画友好城市及国外漫画机构密切交流、广泛动员;在评审过程中,关注各大洲国家的代表性,着力提升国外漫画作者的参与度。四是艺术惠民助力城市文明建设。漫画艺术雅俗共赏、寓教于乐,广大群众可以在参观中启迪思想,陶冶情操。

新时代赋予漫画艺术新使命,在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漫画艺术将以更加多元化、国际化的姿态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作为增进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载体、将继续探索文化走出去的创新路径,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展览将展出至2023年1月10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