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27日起,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式风景——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大展”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汇聚两位中国艺术大师200件(组)代表性作品,以全新的策展和恢宏的气魄,为观众奉献一场两大画坛巨匠的史诗级艺术对话。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策展人项苙苹介绍道:“之所以用‘中国式风景’,鉴于西方风景画和中国山水画概念的区别,用以表明中西交融的事实,突出在当今环境下如何以当代经验国际视野发扬转化中国传统文化。在这样的考量下,选了‘中国式风景’,并以‘中国式’突出中华文化的主体性。”

  林风眠的展区包括了其最为人熟知与喜爱的仕女代表作如《捧白莲的女子》《青桃盘仕女》等,最具有辨识度的芦塘鹜鸟类作品如《鹜群》《芦苇孤雁》等,最绚烂浓郁的秋林风景如《溪流》《秋》等。难得的是,本次展览还展出了解放后他创作的主旋律作品如《轧钢》《农妇》等,是他在上海深入生活为劳动者写照的现实主义创作成果。

   吴冠中展区囊括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包括早期留法归国时的作品以及对油画民族化积极探索时所创作的多幅作品,还包括成熟时期面貌最新、影响最大、最具现代精神的一系列巨作,包括其绘画生涯中关键性突破之作《长城》,代表他在艺术实践上有重大突破的水墨作品《情结》,最具有鲜明个性的《狮子林》等。为观众开启一场不容错过的中国美学之旅。

   这两位艺术家都是留法艺术大师,是早期中西艺术融合的探索者,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的艺术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成功样本,希望通过他们的案例,重新看今天在面对新起点、新问题时如何对待,以及从他们身上汲取经验。项苙苹介绍,展览分成了四大板块:

   第一大板块是主题演绎区,由于这两位艺术家在各自独立的时空背景下进行探索,性格也非常不同,在这个板块,展览对他们当时所面对的共性问题作了提炼和集中探讨。

再往里走,分别是林风眠展区和吴冠中展区。观众可以自主选择先看林风眠还是先看吴冠中。从展陈形式上,进而将林风眠和吴冠中在自己人生和艺术上面临的重要选择,转化为当下观众在参观动线上的选择。第四大板块是流风余韵区,把林风眠同时代的好友,吴冠中的老师、同学、同事的作品和思想的理念加以呈现。

  其中主题演绎区里有三个思考维度:一是“中西之调和”,在面对外来文化,在不同文明互鉴里如何处理。在展区里大家可以看到两位艺术家各自的处理方式,这是横向中西的空间之维度。二是“笔墨的转向”,在今天如何对待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对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当下的转化,这是纵向时间轴的概念。三是“为人而艺术”,艺术到底是为什么?提炼出为人而艺术,因为这两位艺术家都主张在创作的时候必须有真诚、有情感的投入,无论什么样的艺术,最后都是为人。所以艺术领域里一直有“为人生而艺术”“为艺术而艺术”的探讨,而在两位艺术家这儿转化成了“为人而艺术”。林风眠和吴冠中用生命打造的“中国式风景”,是天人合一的自然风光,是充满人味的社会风情,也是不忘初心的精神风骨,他们所开启的“中国式风景”道路依然有待我们去探索挖掘充实迭代并创新。

   “林风眠先生是师长,是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奠基之人。吴冠中先生则是林先生最忠实的学生,也是二十世纪中国现代艺术的代表性人物。”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许江看来,中国式风景指的是那种一眼看去便充满中国意蕴的绘画世界,那种情往似赠、兴来如答的东方式语言与情感的诗性表达,那种以绘画来揭示中国人的精神观看和精神意趣的“活山水”。而这两位艺术家,他们都经历着中国的世纪变革,都经受过不同时期的磨炼和磨难,都终其一生以不屈的意志、不懈的勠力来保持着处穷奋斗、惜诵抒情的浪漫传统。从他们的艺术形式到他们的艺术内涵,称之为中国式风景,都是恰如其分、当之无愧的。“他们的艺术正是近现代历史上最经典、最令人难忘的中国式风景。让我们沿着他们的绘画人生,走进这片独特而又灿熳无尽的中国式风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