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少儿美术、雕塑、民族美术艺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副主任李伟、艺委会工作处副处长贺绚绚,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李伟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徐里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关于四个艺委会成员的聘任决定(按艺委会成立时间先后顺序)。漫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徐鹏飞,主任为济南日报社高级编辑陈黎青;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尹少淳;雕塑艺委会主任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黎明;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为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殷会利。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是中国美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推动新时期美术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依据《中国美术家协会章程》和《艺术委员会条例》的有关规定,聘任第五届漫画艺委会成员18人,第五届少儿美术艺委会成员19人,第三届雕塑艺委会成员24人,第二届民族美术艺委会成员22人。委员选拔自各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业权威、精英和青年骨干,在各研究方向上具有学术代表性,富有开拓进取精神,热心艺委会公益活动。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讲话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讲话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主持会议

    李屹在换届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李屹强调,当前全国文艺界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热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守正创新、繁荣发展。李屹表示,专业委员会(艺委会)是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根据艺术发展需要逐步建立起来的专业组织,是直接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团结凝聚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抓手。中国美协艺委会在各协会的专委会组织中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历史积淀深厚,传承有序、宗旨鲜明,在团结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推动当代美术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屹强调,中国美协艺委会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和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李屹对艺委会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塑造艺术灵魂,真诚创新创造。希望委员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坚持以人为本的艺术教育,把提高艺术质量作为生命线,保持定力、保持静气,树立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的创作风气和关注现实、关心社会、关爱他人的创造精神。二是坚持艺品兼修,自觉担当作为。希望委员身体力行,坚持德艺双馨、守正律己,勇于成为美术领域的先锋模范、从艺为人的示范标杆,团结影响带动更多美术工作者特别是业内青年人才,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三是要构建行业标准,推动行业发展。希望委员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积极参与行业规范、行业标准制定,发现培养推介业内优秀人才,充分发挥辐射传导效应,共同建设健康向上、有序运行的行业生态。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为漫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徐鹏飞颁发聘书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为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尹少淳颁发聘书,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为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颁发聘书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为雕塑艺委会主任黎明颁发聘书,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为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颁发聘书

    徐里对艺委会换届组建情况做了说明,对艺委会的历史做了回顾,对由于年龄和届数等原因不再任职的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徐里表示,新一届艺委会队伍的成功组建,是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希望艺委会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李屹书记对大家提出的要求和期望,将个人艺术理想与伟大时代要求联系在一起,尊重艺术规律,勇于创新创造,以学术为本、引领为先,把广大美术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着力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推动艺委会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力争使美协组织成为学术引领者和行业引导者。

漫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徐鹏飞发言

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发言

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发言

    随后,徐鹏飞、陈黎青、尹少淳、黎明、殷会利分别发言,对各自艺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各专业美术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当日下午,各专业艺委会分组召开工作会议,谋划今后五年工作重点,围绕出精品、出人才交流意见,对中国美术事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分析,就未来发展谋篇布局。

会议现场

    新一届艺委会的组建,更具有学术性,更突出引领性,在新的发展时期将会继续肩负使命、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进步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国梦”贡献专家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美协第五届漫画艺委会合影

中国美协第五届少儿美术艺委会合影

中国美协第三届雕塑艺委会合影

中国美协第二届民族美术艺委会合影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五届漫画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名誉主任:徐鹏飞

主    任:陈黎青

副 主 任:(按姓氏笔画排序)朱松青、刘克军、刘曼华、郑辛遥

秘 书 长:王立军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俊平、巴·毕力格、权迎升、朱森林、许  力、张  卫、周明鉴、周喜悦、郑华卫、赵春青、郭  冶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五届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主    任:尹少淳

副 主 任:(按姓氏笔画排序)龙念南、关小蕾、宋亚平、周殿宝、郑勤砚

秘 书 长:郑勤砚(兼)

副秘书长:靳长安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冯恩旭、刘世彬、何  琳、张译丹、周凤甫、孟凡柱、侯大全、陶  涛、曹明凤、傅  宇、普布次仁、魏瑞江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雕塑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主    任:黎  明

副 主 任:(按姓氏笔画排序)龙  翔、吕品昌、陈云岗、洪  涛、殷晓烽、隋建国、傅中望

秘 书 长:吕品昌(兼)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志刚、王树山、邓  柯、石向东、池  灏、李  鹤、杨奇瑞、张  戈、陈  克、陈妍音、尚  荣、柳  青、焦兴涛、温都苏、谭  勋、魏小明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民族美术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主    任:殷会利

副 主 任:(按姓氏笔画排序)计美赤列、罗  江、郐振明、谌宏微、董从民、谢  麟、潘义奎

秘 书 长:潘义奎(兼)

副秘书长:刘  佳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利峰、王雪峰、甘庭俭、史国良、任惠中、刘金贵、李文绚、李青稞、李胜龙、罗  彬、曹宝泉、潘  缨、魏百勇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