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院联合故宫博物院、苏州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主办的“我向毫端寻往迹——明清山水画的古意今情”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王时敏 仿宋元各家山水册之二 30.3×25.4cm 苏州博物馆藏

 北京画院自2015年起推出了“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系列展”,此次“我向毫端寻往迹——明清山水画的古意今情”是该系列展览的第四展。如果说,2015年举办的明清文人实景山水作品展,意在展示明清山水画中“实景”与写生的关系,致力于讨论画家在自然界中如何进行写实性描绘,那么此次展览则重在强调山水画中“摹古”的价值与意义,突显在传统绘画中临习古人的重要性。此次展览是北京画院“2018·山水之年”推出的又一次重要专题展览项目,展览共汇集国内重要文博机构收藏的35位书画家的逾50件明清诸派的摹古佳作,为观众集中了解中国古代书画的摹古与出新提供了一次宝贵机会。

 中国绘画,首重师“古”,未有不师古而能名世者。一般来说,画家把临、摹、仿作为绘画入门的途径,通过临摹古人的画作,传达先贤的神韵,在此基础上再以大自然为师,最后达到理想的境界。师古人与师造化是中国绘画的传统承学方式。

 中国古代绘画皆重“古意”,不仅仅是对绘画技法的深研与继承,更是同古意、同憧憬、同理想的对话与交流。在谙熟传统之后通过主观性理解,结合个人之生命体验、艺术感悟之后的推陈出新。此次展览以“古意与今情”为主题,依“由古向今”的倒叙方法回看明清山水画中的摹古精品,还原了明清山水画摹古题材创作的发展,借此窥探古人心中的桃花源。如此次展出的苏州博物馆藏周臣《桃花源图》,画家以陶渊明《桃花源记》为绘画题材,描写了东晋孝武帝太元年间武陵渔人误入桃花源,遇先秦避乱于此隐居的后人的情景,画意清新,构图深远,用笔显得尖劲爽利。

 展览中亦有将古人诗意进行的形象转化,如苏州博物馆藏陆治的《唐人诗意山水册》。每开均以唐代古诗一联来命题,以秋夏春冬四季为景,用笔苍健,色彩明润。又如苏州博物馆藏吴门名家文徵明《三绝图卷》,则以实景“石湖”为题材,据传是他经常携友雅聚之地。登高山访古寺,泛舟湖其中,留下很多诗画佳作。画中的粗笔水墨主要取法于沈周、吴镇,兼师倪瓒、赵孟頫黄公望。值得一提的还有苏州博物馆藏清代僧人上睿的《为友梅作行乐图册》,此图是上睿为友所作的四季行乐图,云山游“春”、荷塘消“夏”、“秋”郊围猎、“雪”山访友,尽显画家高情逸致。此外,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唐寅绘《唐解元仿古今画谱》等善本、古籍与版画。从展览中我们不仅可以得识明清画家师古、仿古之途径,亦能窥见明末清初山水画坛流派纷呈、气象万千的局面。

 此次展览通过对“摹古”绘画题材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梳理,进而对当代中国山水画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启迪。对于今天的中国山水画家来说,“师古”是大多数人必经的艺术阶段。但是如何在学习前人的基础上,“师古而化之”,开辟蹊径、借古开今,则是我们应该不断思考、探讨的问题。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2月6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