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阴浓夏日长。入夏,参观完中国美术馆的一个画展,借机会想拜访一下书画家鲁译元。电话打通后,我们如约前往。

 来到鲁译元先生家,不大的画室里,挤挤挨挨,紧贴着一面墙的书柜里堆满了中西方画论画谱和他的无数画稿。我们的目光不由被画室中央画案上那幅大画所吸引:盛夏荷塘,泥鳅摆尾,游鱼灵动,群虾嬉戏,阳光透过窗户,正照在那幅画作上,鲜活的笔墨间,欢快的游鱼仿佛要从波光粼粼的水面一跃而出。鲁译元告诉我们,今年书画展览活动比较多,有六个大型展览,目前正在潜心创作中。

鲁译元 斋名“静乐斋”(齐良迟 题签)

 鲁译元,齐白石艺术第三代传人,白石老人四子齐良迟入室弟子。他悉心钻研绘画艺术,诗、书、画俱进,被齐良迟称为“齐门之真君子”,深得老人的厚爱与器重。

 鲁译元自幼喜爱书画,他的家乡在浙江衢州龙游县。1963年上中学时,鲁译元的美术老师就是黄宾虹潘天寿的弟子杜如望先生。中学毕业后,鲁译元当兵入伍。1976年,唐山大地震波及北京,鲁译元作为驻京部队的一名年轻军官带兵加入了抢修首都民房的行列。在一个机缘巧合的情况下,他有幸结识了齐良迟,并成为齐先生第一位入室弟子。

 既入师门,则专心学画。师古,师造化,而后能变法,在齐派艺术道路上,鲁译元心无旁骛,依道笃行。

 师古,则从鉴赏、揣摩、研究和临摹前人作品入手,从充实文化修养阅读大量文学典籍入手。在齐先生的指点下,鲁译元学画之余依次研究了历朝画家各流派的代表作,研读了大量有关金石训诂、书画鉴赏等方面的专业书籍,并在大学里系统地学习了美学、法学、教育学、伦理学、哲学等十几门课程。

 师造化,则崇尚自然。“画画一定要熟悉题材,通过自己的感悟领会再去艺术加工,真正做到不滞于手,不凝于心”。为此,鲁译元极喜欢游历。走在外,看祖国名山大川;在附近,看万物百态。无论在哪儿,漫步时他总会不由自主地观察生活,处处留心留意。

 在鲁译元的案头,有一本厚厚的绘画札记。这本札记清晰地记录了他跟随恩师28年勤奋的书画历程。学画伊始,无论什么题材,老师总是悉心传授,从笔墨的用法到如何抓住画的精神,不仅细细讲解,更是亲自示范,不厌其烦。鲁译元把老师传授的绘画技巧以及对他画作的点评等一一记录下来,几十年如一日,没有一天的懈怠。

 鲁译元作画,花鸟鱼虫样样皆通。在他的笔下,众多小生灵墨色鲜活,神态灵动,跃然纸上,栩栩如生。在50年来的艺术道路上,鲁译元汲取博大精深的齐派艺术营养,又不断加入自己的所学所感所悟。

 鲁译元出生在江南水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对自然生活的积淀很深很厚。他的家乡山清水秀,峰峦叠嶂,无一处不可入诗,无一景不可入画。家门口,秧苗碧绿,荷塘飘香,群鸭戏水,牧童放歌。小的时候,他牧过牛、放过羊、养过鸡。每到初夏时节,年幼的他每天都会挑着两笼小鸡到田野中山地上,打开笼门让小鸡去吃蚂蚱。随着小鸡渐渐长大,有时午后小憩,小鸡满山乱跑,鲁译元慌慌张张地拿着竹竿去追赶,没想到几十只雏鸡也听指挥,要赶哪儿就奔哪儿。村民们笑着说,人家都是用鸡笼挑着放养,你却用竹竿一根,像赶鸭子一样,真神奇!这样的画面一直深深印在他的脑子里。“故里山花此时开”,家乡的草木就这样伴随着鲁译元化成一幅幅画作,成为鲁译元故乡情结和童真情趣的自然流露。

 在众多的花卉中,鲁译元尤喜欢画荷。他每年都要上北京圆明园十数次,那里荷花面积大,水面宽,荷花盛开,透着圣洁明亮。鲁译元说:“到圆明园赏荷,心中总有一种沧桑感,不仅是心灵的探寻,菩提式的悟道,更是沧桑历史的洗礼”。他有许多题荷的诗与题句,“清白立世”、“廉直”、“怜子”、“廉生直”、“心如莲花,守望自己”、“心内虽有苦,苦乐却延年”、“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等。在他笔下,荷叶高低错落,风过荷叶翻飞,大如盘,小露角,各有风姿。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