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三届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

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旨在以钢笔画的形式表现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讴歌中华儿女的奋斗历程,展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以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为创作理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导思想,以重构钢笔画的审美观来拓展钢笔画的发展道路。

    展览由民革上海市委、中共宝山区委统战部指导,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宝山区吴淞街道联合主办,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上海逸仙画院承办,民革上海市宝山区委、民革上海市委青工委、宝山区青年联合会和上海指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中共宝山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发林致欢迎词

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介绍展览情况

    中共宝山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发林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致辞并介绍了展览情况。开幕式上举行了画展作品集首发仪式。中共宝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伟民,民革上海市委原副主委李栋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一川,吴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沈玉春,民革宝山区委主委陆军,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上海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叶雄,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程十发艺术馆馆长、上海逸仙画院名誉院长毛国伦,同济大学教授、上海逸仙画院院长胡炜,宝山团区委副书记孙洁,上海逸仙画院理事长张金兴,上海指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广益以及社会各界嘉宾和展览入选作者代表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画展作品集首发仪式

    新钢笔画学术展自2014年首展至今,得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地方政府、美术团体的大力支持,并在钢笔画爱好者和高校师生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本届学术展吸引了大批专业画家和院校学生,为展览注入了新鲜的活力。画家们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风貌,表现出了对现实的关切和对未来的思考。入选作品风格各异,内容丰富,无论从写实的深度还是表现的强度,都展现出了一场主题展览应有的学术水平,从中也可以窥见当前中国钢笔画的艺术水准及发展态势。

嘉宾参观展览

    因为材料简单易操作,钢笔画一直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让钢笔画走进展厅,从学术的角度进行语言探究,在当代的文化语境下探索钢笔画更具实验性的视觉体验,这种自省式的展示交流从首届新钢笔画学术展开始,逐渐形成规模。本次入选的100件作品,基本上囊括了国内目前能够体现鲜明的艺术特色及较高的艺术品质的钢笔画作品。虽然复兴和繁荣钢笔画最初是始于情怀,但随着两届钢笔画学术展带来的观念革新,钢笔画的多样化和当代性发展前景已经清晰可见。提供钢笔画的展示平台,给钢笔画以学术上的引导与推进,是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发展钢笔画的整体思路,也是在艺术发展日趋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如何平衡本土化和国际化的有效尝试。  展览将持续到12月31日。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