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著名的现代中国文化界名人,一是书法家、文史大家张宗祥,一是漫画大家、文学家丰子恺,他们有着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笔墨情缘。

 丰子恺有赠张宗祥的一幅漫画:六名天真烂漫的儿童,一面“排排坐,吃果果”,一面招手鼓掌,向由两名儿童左右牵手而颤颤走近席位的一位慈祥老人表示欢迎。画面上方,丰子恺题写了一首自作的词《清平乐·儿童节》:“良朋咸集,欢度儿童节。天气清和人快活,个个兴高采烈。唱歌拍手声中,饼干糖果香浓,邀请公公列席,祝他返老还童。”词后面还落了下款:“辛丑儿童节子恺并题敬祝冷僧(张宗祥晚号)年伯长寿康乐”。张宗祥性格乐观开朗,他在1961年2月80寿辰时刻了《老小孩子》篆印,似乎也可理解为是对1960 年《返老还童》画意的“回音”。

丰子恺 郎骑竹马来 1943年 32.5×65.5cm 桐乡丰子恺纪念馆藏

 张宗祥和丰子恺诗词唱和及合作诗书画较多。抗日战争时期,两人自武汉转桂林入川时相遇,互赠诗画,张宗祥作了《题丰子恺年世兄画·即用见寄原韵》两首七言绝句:“须发萧萧惹劫尘,巴东相遇两劳人。此行不为闲评画,要识山川辛劳心。”“一支健笔扫陈尘,天马行空见此人。画苑何须翻六法,偶师造化偶师心。”

 丰氏《郎骑竹马来》图,作于1943年的“百花生日”,是他为祝贺其学生吴甲原与陈秀英女士“结缡之喜”而绘,画上的“斗方”,张宗祥“戏题”了一首七绝:“青竹竿儿当马骑,相逢也解识相思。世间万事皆儿戏,放过春光更是痴。”

 丰子恺另一学生陈瑜清有一把折扇,是1959年4月丰子恺从沪到杭拜会张宗祥时的诗书画合作之物,一面是丰子恺的画《枣如瓜兮瓜如车》,一面是张宗祥写上的一首自题诗:“旧梦重重记不清,满湖凉月可三更;如今又向湖边过,尽日风声间雨声。”

 张宗祥与丰子恺两位文化名家有着家乡(海宁、桐乡)毗邻的“地缘”,更有着20世纪初年的“世交”人缘。张宗祥比丰子恺年长16岁,比丰子恺的父亲丰鐄小16岁,而1902 年清朝光绪二十八年的“补行庚子辛丑恩正并科”时,20岁的张宗祥与36岁的丰鐄成了同科“举人”,榜发以后,丰氏族人雇快艇将两人一同接回,在石门湾设宴庆贺。其后两年,张宗祥与丰鐄时有往来。

 1914年,丰子恺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张宗祥则在这所学校任过教。因此,丰子恺称张宗祥为“年伯”可称史实,张宗祥称丰子恺为“年世兄”则是“世交”的谦称。以后的岁月,他们在发扬光大民族文化精神中是志同道合者,同为中华现代文化作出了杰出贡献。

 丰子恺的幼女丰一吟回忆到:在1947年或1948年,丰氏一家居杭州,住在西湖畔“昭庆寺”旁一湖边小屋,她胃病复发,还有其他的慢性病。有次,她父亲丰子恺将她带到省图书馆张宗祥先生处,请他识病和处药方,药到病除,甚至也没有第二次转方服药。

 在纪念张老诞辰110周年(1992年)所撰的纪念文章中,一吟女士写道:“说来也巧,如今我翻开箱底,那里还保存着父亲转抄的张爷爷的一张胃病药方。大约是父亲曾介绍给别人服用过的吧。”张兼有高深的“歧黄”之术,鲜为人知,熟人圈外他也不会随便给人“就诊”的。由此,可见张、丰情谊之笃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