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湘潭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湘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承办的“丹青却胜天工妙”中国写意画作品展开幕仪式在湘潭齐白石纪念馆举行。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倪文华,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永珍,湘潭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韩晓,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谭长德,清华美院党委副书记李鹤等,以及参加展览的艺术家及各界代表200多人出席开幕式。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军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致辞

 在开幕式上,李伟受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同志委托,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他表示,本次展览是在全国范围内邀请的中国写意画作品的学术性展览。“写意”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的精粹,是中华文化艺术成就的集中体现,一直以来为古今艺术家所推崇。参加展览的当代写意画的精品佳作,超越了传统中国画的题材范围,风格多样,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鲜明时代特征,彰显了中国画在造型、笔墨、意境诸多方面的探索实践,展现了中国写意画题材的丰富性和表现可能性;受邀参展的老中青美术家通过自己作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广大美术家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谱写时代华章。

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倪文华致辞

 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倪文华讲话表示,本次展览打造了书画艺术家交流的重要平台,参展美术家的优秀作品呈现,展示了时代写意精神,是美术家秉承齐白石写意美学精神以优秀作品回馈时代和人民。展览展现了湖湘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守正创新的正气与锐气,不断推动新时代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永珍致辞

 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永珍在致辞中说,湘潭要进一步挖掘好、利用好独有的文化资源优势,以传承创新擦亮“金湘潭”文化名片和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力作,引领健康向上的时代风尚,铸就充满希望的民族魂魄。

开幕式现场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从全国范围内挑选出优秀写意国画作品并结合湖南当地推荐作品汇聚共计101幅作品组成,精彩纷呈。传统的中国写意画多以文人自我抒怀取胜,而通过举办此次展览检阅并呈现了令人欣喜的面貌,参展作品注重表现时代英雄和劳动者,为中华大地的自然之美创作,为幸福向上的新生活创作,将时代创造者的情感和内在力量融入民族精神,充分展现出笔墨当随时代,艺术服务人民的时代命题。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4年1月15日。

展览现场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