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录过的作品最受收藏家信赖

 我国历史上留下的著录浩如烟海,仅就书画著录就有皇家内府收藏、私人收藏等记载,还有流传下来的书论、画论、画传、画集、报刊杂志等不胜枚举。查找著录也是一门重要的学问,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公司对于推出的拍品,首先要查找有无著录,必须把功课做足,为买家提供佐证。北京匡时推出的八大山人《仿倪云林山水》立轴,经过仔细查找,查出此画作曾被十八种出版物著录出版,被两个权威博物馆的展览会展出,对拍卖起到很好的效果。

 八大公司推出的中国书画作品价格超百万元的有771件,其中有著录的为513件,占66.5%;超千万元的有61件,有著录的为55件,占90%;超五千万元的为11件,都有著录。

 中国嘉德秋拍推出的“传承与变革———亚洲重要藏家之晚清民国书画集珍”专场,331件作品全部在台湾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展览会上作过展出,并被《中国近代绘画》、《清末民初书画艺术集》画册出版著录。

中国嘉德诚邀著名美术

史评论家华雪天先生撰写了文章《传承与变革———漫说晚清民国的中国画坛》,把近现代中国美术史的分期、画派以及各派的艺术特征,乃至变革与传承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评述,对于收藏家系统的收藏,起到了引导作用。此场拍卖会成交318件,成交率达96.07%,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成交率最高的纪录,成交额达9309.7万元。其中黄宾虹的《溪阁论古》立轴,参考价为28万~38万元,以高出底价7.2倍的201.6万元成交。张大千的《五色荷花》立轴,参考价为120万~180万元,以高出底价10倍的1232万元成交,等等。

 总结经验向前看

 2009年,八大公司成交总额创出86亿元的新高。可以说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市场终于将中国文物与艺术品世界交流中心从伦敦、纽约、香港开始向北京转移。中国的文物商品是一种不能再生并且具有极其丰富的历史、艺术、文化、科技内涵的特殊商品,卖一件少一件,尤其是珍贵的文物精品绝对不会贬值的。文物与艺术品拍卖企业,对于文物的藏家与买家,都需要不断地寻找、探察、开发新的客户。今后我们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与艰辛,认真严格地做好方方面面的诸多工作:

 一、严格把好拍品质量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是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大法,是拍卖公司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必须严格地维护和坚决地执行。征集拍品再难也要严把质量关。八大拍卖公司对于2009年拍卖会推出的所有拍品,除了加强内部鉴定工作外,还邀请权威的鉴定专家以及鉴定水平高、口碑信誉好的专家,对各门类的拍品进行把关鉴定,有疑义的坚决拿下,为广大买家扫清了顾虑,提高了成交率。此点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

 二、拍卖图录是拍卖公司的首张名片。八大拍卖公司的拍卖图录一年比一年印制得精致,今后应坚持下去。图录的图要清晰,著录要查全、查准确,题跋、印章、内文要有释文,作者要有简介,重要拍品最好要请水平高、口碑好的专家撰写考评文章等。这些案头功夫作足了,就为买家提供了方便,成交率与成交额的提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三、搞好展览和巡回展览。展览是拍卖法的硬项要求,也是最好的招商措施。展览要一改过去古董店、杂货铺堆积罗列的陈俗,体现出高档文物艺术品的高贵价值。对于损坏污染的拍品要修理清洗,要布置得富丽堂皇。巡展要扩大覆盖面,除了东部沿海地区,还要延伸到中、西部,让更多的企业家、收藏家、文物爱好者了解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扩大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受众面。

 2009年有四件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价格超过亿元大关,这是国力增强、广大人民收入增加、收藏家文化修养提高的展现。虽然我国文物与艺术品的经济价值和国际地位节节攀升,与西方发达国家逐步接近,但因历史的原因,我国的璀璨精美文物的经济价值和国际地位仍远远落后于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文物与艺术品。毕加索的画作《拿烟斗的小男孩》,仅为百年左右的艺术品,其经济价值为一亿零二百万美金,而超过一亿元的中国古代书画,都已经有三百年、五百年和过千年的历史,其经济价值仅为其五分之一、六分之一、七分之一。我们广大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工作业者和收藏家任重而路远,还要做出不懈的努力。

 作为收藏家,在高端的文物精品经济价值迅速拉升的形势下,要有冷静的思维与平和的心态,“收的是艺术,藏的是文化”,通过收藏,加深文化修养,提高文化品位。即便是投资,文物与艺术品的投资也是长线投资,一个循环周期需要八年左右,或者更长。例如: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手卷,从2002年中国嘉德公司第一次推出以2530万元成交,到2009年北京保利公司第二次推出,以6174.2万元成交,时隔七年。齐白石的《可惜无声》花卉册,从北京翰海公司1995年第一次推出以180万元成交,到2009年北京保利公司第二次推出以9520万元成交,时隔十五年等。

 由于文物与艺术品投资需要长线投资,要求收藏家收藏文物时,第一要看得准,就是要有较深的文化修养和一定的文物鉴定水平,还要有一个鉴定水准较高、人品口碑又比较好的顾问班子,这样才能使收藏保证质量,少交学费。第二要买得起,大的收藏家一般都是成功的企业家,用赢利的一小部分购买文物与艺术品,提高企业的文化形象,而不是靠银行的贷款。贷款是要付利息的,年长日久就等于收藏的文物在贬值。第三是要存得住,大的收藏家购买了自己心仪的文物,都要用较长的时间欣赏、保存、调整、丰富提高,乃至举办系列收藏、展览,出版著录,达到最高的收藏境界。

 2010年的形势如何,很难预测,但是中国文物与艺术品的价格肯定是不会回落的。这就要求我们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不断地提高经营水平和管理能力,在中国拍卖业协会和文物行政管理部门领导监督下,把我们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办得越来越好。(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