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交流日趋频繁,科技快速发展,由此对现代中国山水画产生了新的推动作用。许多画家尝试新技法、新材料,乃至新工具,在创新的道路上取得了新的成就,给山水画发展带来新的气象。山水画创作语言不断丰富,审美领域随之扩展。山水画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更加注重时代性,表现领域不断向大海、冰川、雪域、高原、民居、园林、城市拓展。西画技法逐步融入山水画中,绘画技法更加多元化。现代山水画发展步入了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发展时期。

 在艺术要为现实服务、“笔墨当随时代”的思想影响下,山水画创作不断和时代和现实生活相贴近。从题材的选择到画面所表达的意境及创作语言的应用,都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与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密切相关。李可染的《万山红遍》、石鲁的《转战陕北》、钱松喦的《常熟田》、宋文治的《太湖春早》等画作,都是现代山水画的名作。这些山水画构造美、意境美、笔墨美,“三美”中均传达出强烈的时代性。从画面的内容到画面的意境,无不和时代的追求相一致。传统山水画强调天人合一,追求山水画的幽静、空灵、逍遥;时至今天,虽然山水依旧,人们所要表现的却是雄伟、壮观以及人对山水的作用和影响。傅抱石、关山月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娇》,画面上万里江山雄伟壮阔,在一轮红日的照耀下,生机勃勃,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象征着新中国蒸蒸日上。宋文治的《扬子江畔》,既表现了扬子江的美丽壮观,又表现了江畔两岸劳动人民兴修水利、变害为利的劳动场面。赵望云的《陕南林区》,既是对林区风光的描绘,又是对林区工人劳动的赞美。再有应野平的《浦江秀色》、张步的《版纳小景》、林曦明的《春江水暖》等作品,都是现代山水画的代表性作品。

 随着人们视野的不断扩大,审美领域亦更加广泛,现代山水画的表现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的“丘壑”、“湖泊”的一般性表现,视角转向了更加宽泛的山水领域。举凡写实、抽象、象征、表现、形式、观念性作品,都广纳世界诸多审美取向,出现了描绘海洋、冰川、高原、雪域、雾凇、民居、园林、城市的山水画。有人把上述景致的表现概括为奇景景观、园林景观和乡土景观。既有文人情怀的山水,亦有观光者和平民风味的山水。现代山水画表现领域不仅涵盖了地球上各种自然景观,甚至还有人描绘出了月球上的山貌,涌现了一大批擅长画某一题材山水画的名家。如冰雪画家于志学、李鸣泉,雾凇画家李广滨,海洋画家周智慧、刘振东,芦苇画家陈华明及城市画家祝林恩等。祝林恩把山水画的中心移向城市,牵头成立城市山水画组织。画家张捷的《海博追梦》、方向的《海岛帆影》,都是表现城市山水的新作。中国奥运会期间,海外27位华人联袂为奥运会创作了《奥运之光》,用山水画的形式绘制了世界上曾举办过奥运会的22个著名城市。诸多现代山水画表明,现代山水画正向着更为宽泛的表现领域外延。

 随着现代艺术的不断发展和中西艺术交流的增多,现代山水画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吸取民间、西方绘画技法,弱化线性因素和各种程式化的皴擦技法,使其逐步为写生技法和素描技法所替代。油画水彩画、版画技法,特别是西方风景画技法不断融入现代山水画技法中,在构图上有的直接以色彩立形,有的以几何体立形,有的以象征性立形,在用笔的同时,还增加了“揉、搓、拼、贴”等手段,以增加画面效果。有的追求逼真,有的追求概括,写实倾向逐步增加。在构图的形制上不仅增多了方形构图,并出现了超长型构图。一些画家因擅长于某种技法表现而为画坛所称道,像李可染的光影显形法、陆俨少的细笔云水法、白雪石的倒影成景法、林曦明的简笔山水法等,都是现代山水画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的技法。画家杨明义的江南山水,借鉴版画技法,实景构图,单一用色,既有传统的点、线、墨,又有西方的光、影、色,更增加了江南山水的诗情画意。画家薛亮的心中山水,几何形构图,简略皴擦,浓重用色,极大地增强了画面的装饰性。这些都是现代山水画在发展中的新尝试。

 中国画历来注重用墨,特别是山水画,习惯以墨为主,以色为辅,把山水画大致分为水墨、浅绛、青绿。这一习惯自宋以来一直沿袭至今。随着现代山水画的发展,许多山水画家对色彩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大胆尝试将各种色彩、各种用色方法纳入山水画中,以求达到视觉的冲击力。过去山水画不常用的纯黄、纯红、纯蓝,或黄灰、红灰、蓝灰等色大量使用,有的还成为画面的主色调,并用水彩画颜料和其他化学颜料增加山水画的色彩,从而使画面不仅艳丽,而且对比强烈。还有的画家为追求画面的单纯性,仅用一墨一色来表现现代山水,这些用色都是传统山水画极少使用的方法。在色彩使用的方法上也是多种多样,如泼墨积色、泼彩积色、积墨积色、浊墨浊色、焦墨焦色等等。在沿用传统的着色方法外,还大胆尝试水彩、油画的着色方法。画家魏紫熙的《黄洋界》、钱松喦的《红岩》都大量使用了朱砂,使红色成为画面的主色调,画面不仅生动而且亮丽。画家张朝翔的山水画,大红大绿,带有很强的民间绘画色彩风格。再如画家刘海粟的《黄山》、刘懋善的《同里人家》、萧瀚的《金波摇云彩》等画作,都是现代山水画用色的新发展。

 艺术品市场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书画艺术特别是现代名家的山水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常情况是山水画价格要高于人物画花鸟画的价格。山水画就像股市中的龙头股,影响着大盘的走势。从书画市场的一级市场来观察,现代名家山水画在市场流通较多的有陆俨少、黄宾虹吴湖帆、宋文治、李可染、黎雄才、钱松喦、傅抱石、关山月、刘海粟、吴冠中等人的作品。在拍卖中成交率较好的有赵准旺、方向、薛亮、白雪石、贾文福、徐希、陶一清、吴冠中、杨明义、张步、陆俨少、李鸣泉、李可染、吴湖帆、钱松喦等画家的作品。像赵准旺、方向、薛亮、李鸣泉等人,他们的作品虽然只是近年来才进入拍卖行业,但成交率已分别达到75%、68%、66%、60%。这一情况也提示人们,当代画家正在受到人们的青睐。在成交价格上较高的有吴冠中、傅抱石、李可染、潘天寿、黄宾虹、陆俨少、钱松喦、刘海粟、关山月、吴湖帆、白雪石、黎雄才等人的作品。2009年6月北京九歌公司拍吴冠中的《云南景色》,价格达573.6万元;长风拍卖公司拍傅抱石《海阔天空》镜心,获价100.8万元。2009年4月香港苏富比公司拍李可染的《九华山》,获价339.68万元。像赵准旺、方向、薛亮,他们的作品不仅成交率高,价格也不菲。2009年6月北京朵云公司拍赵准旺的《苍柏皇城》,获价14.3万元。2009年1月河南永和公司拍方向的《山水》软片,获价9.35万元。2009年5月北京荣宝公司拍薛亮的《梦家园》,获价9.856万元。

 各种现象表明,现代山水画是一个有着良好发展前景的投资领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