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于5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办2009春季拍卖会。有中国书画、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古籍善本及法国红酒等各类拍品达2800余件。此次春拍专题拍品满目琳琅,“游艺———比利时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绘画”为一大亮点,另有“八帝翰墨———有邻馆旧藏清朝历代帝王书法”、“纪念张大千诞辰110周年”及古董珍玩的“元明清宫廷艺术”、“省吾庐清玩暨省吾庐贮印”、“尊古斋文房诸器”等专题拍卖。

 盖伊·尤伦斯(GuyUllens)先生是比利时著名收藏家。受父辈影响,半个世纪以来,他致力于艺术品收藏与研究,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家之一。尤伦斯夫妇此次提供了18件珍贵的中国绘画藏品,这些作品大多曾于2002在故宫博物院展出。其中古代绘画部分有宋代以降各朝著录不断,又经谢稚柳、徐邦达鉴定为真迹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有《石渠宝笈》著录的文徵明《消夏小景》和乾隆的《水仙图册》;有陈淳的难得之作《萱草寿石》;还有董其昌、杨文骢题跋的蓝瑛《仿大痴山水卷》等精品。油画有陈逸飞的《踱步》,《踱步》是陈逸飞画风转变和进入国际的起点,曾在古根海姆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展出。近现代书画有齐白石傅抱石石鲁等大师佳作。尤伦斯夫妇提供的这些藏品大多可定为一级文物,又构成了古代绘画、近现代绘画、现代油画和当代艺术的完整体系。这18件藏品中有3件当代艺术品,古代书画多过当代绘画。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7年前由尤伦斯以2530万元在北京拍卖场上拍得,创造了当时中国绘画拍卖成交的世界纪录。如今,这幅珍品再上拍台,起拍价为4000万元,有业内人士估计《写生珍禽图》很可能会高达亿元成交。

 日本“有邻馆”自19世纪30年代开馆以来,以中国印章、书画收藏闻名于世,其藏品大多是清朝皇室珍藏陈列之宝,晚清后陆续流至日本。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和米芾《研山铭》都是有邻馆原来的藏品。此次“有邻馆旧藏———清朝八帝御笔书法”专场,有乾隆帝《瞰碧楼诗》、《回銮至德州行宫作诗》、《瞻园》,道光帝《黑龙潭祈雨诗》及顺治、康熙、雍正、咸丰、光绪、宣统等八位皇帝的15件书法作品。从这些作品中可领略到清代帝王书法的“正大气象”,对我们进一步了解清代帝王历史有着重要价值。值得一提的是,这15件御笔书法除乾隆帝《凝绿轩》匾额外,其余14件均著录于1919年出版、黑泽礼吉编纂的《支那历代皇帝皇后亲王书画目录》,更佐证了其凿凿可考的流传。

 近现代书画部分将推出几大专题,其中以“纪念张大千诞辰110周年”专题最受瞩目。为本次拍卖,保利在欧美、日本、新加坡、印尼及中国台湾等地多方奔走,经专家顾问团的严格审定,共从30多位资深藏家手中征集到张大千代表作品60余件,全面展示了张大千辉煌的艺术历程。为照顾大陆藏家的喜好,专场作品以1949年前张大千在大陆时期作品为主,有他临摹石涛、石、徐渭任伯年、恽南田、董其昌及宋元诸名家的各式作品,也有各时期风格流变之作,更有与其他知名画家合作的作品及各式临古书法若干。这些作品中,有《峒关蒲雪》、《敦煌仕女》、《仕女图》、《白荷》及与李秋君合作的《紫陌寻春图》等。

 今年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保利精心推出一批新中国成立以来创作的作品,如杨之光的《白求恩像》、白雪石的《漓江山色》、宋文治的《河山新造》、亚明的《万里长城》、钱松的《延安颂》等。此外,还有名人收藏的徐悲鸿《春之歌》、《松下立马》、《奔马》;李可染典型之作《江南小镇》、《漓江图》;傅抱石《二湘图》以及齐白石、吴昌硕黄宾虹林风眠吴冠中、王雪涛等名家的作品呈现。黄胄的“墨法自然”专题也汇集了其二十余件各个题材的精品。“名家墨迹”专题,囊括了郭沫若巨幅作品以及康生、吴昌硕、弘一、陆俨少、李可染、启功等名家墨迹。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