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2016春季拍卖会于5月17日至5月30日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登场,届时将推出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油画雕塑影像艺术、古籍善本、钱币铜镜等门类的拍品5400余件,还将在现场进行珠宝展销。中国书画门类推出4大专场,荟萃了700余件精品佳构,许多均是从未在市场上露过面的“生货”。

 古代书画部分将有三件重器推出,特别值得人们关注。这三件拍品均为清宫旧藏,其中最大亮点无疑是著录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续编的明代吴彬的巨幅长卷《临李公麟画罗汉》卷、宋人(旧题萧照)《瑞应图》以及董邦达《雪后悦心殿诗意图》。

 吴彬为明万历、天启年间杰出画家,画风独特。《临李公麟画罗汉》卷构思巧妙,描摹精微,是体现吴彬诸般绘画能力及造诣的力作,之前从未露面,此次春拍首次现世。长卷保存完好如初,洵为拱璧至宝,估价为750万元至1000万元。此卷全长约17米,画罗汉、菩萨、侍者、天女、鬼怪数百人,狮象、龙虎、异兽数十种,除人物面部手足施以淡色外,人物衣褶、灵兽、器物等都以白描画成。因为人物众多,场面浩大,又极少用山水、树石填补空间,要完成这样的巨作,立意构图就成了全图成败的关键。首先,他将这些罗汉分二十余个场景来安排,有聚集讲经的,有闲散晤谈的,有追随菩萨接受献花的,有为僧徒剃度的,有裁帛制衣的,有坐卧观施法的,有乘异兽结伴而行的,有各显神通渡海的,有驾龙驭气来自天际的……组组不同,情节有别。少的一组数人,多的一组十余人二十几人不等,组与组之间,分别以回眸观者、挠首眺者、驾车者或驱兽者作映带联络,真正做到聚散有致,动静结合,起伏跌宕。

 这一长卷的佳处,还在于细节描写的精微与讲究。几百个罗汉僧众,神态各别,绝不雷同。那躺在铺着豹皮羊车上的虬髯尊者,左手执拂随意搭放在额上,双目凝视,似睁非睁,似睡非睡,神情姿态是那么地轻松舒坦,怡然自得。屈身车下的山羊,因车身低矮只能伸颈俯地,四足着力。车前二羊,因有活动余地而昂首盼顾,步履身段轻快多了。那走在最前的头羊,身体与绑着的那根牵绳都绷得笔直,显然它是负重和出力最多的一个。就连车上的每一细节,吴彬也都没有放过,蒲团、法器以及悬挂着的字画经卷,压在罗汉身下的豹皮,高低错落,疏密虚实,以及动静、黑白处理,处处都具匠心,可见他敏锐的观察能力和扎实精严的写实能力。

 到了清代,吴彬在明宫的许多画自然转移到清代内府。从乾隆五十六年开始,续编《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时,已不再在书中品定等级,但这件吴彬手卷的包袱皮里,仍保留着旧写的“上等”字样,恰恰证明了乾隆乃至当事者对这一手卷的爱重赞赏之情。

 古代书画部分中,宋人(旧题萧照)《瑞应图》是专家一致肯定的南宋画,是拍卖市场极为罕见的高古作品,全本12段,其文物价值更为重要,估价为650万元至1000万元人民币。这部分还有50余件从海外征集的明清书画一同亮相,大都著录于日本学者铃木敬编纂的《中国绘画综合图录》中。

 书法部分华彩纷呈,唐伯虎的书法立轴《焚香默坐歌》堪称中国嘉德成立16年来最为精彩的一幅唐伯虎独立书法作品,此外祝允明楷书《黄庭经》也非常精湛。

 近现代部分精心推出张大千书画作品30余件,几乎涵盖了画家各个艺术阶段的人物、山水、花卉、翎毛诸题材。《金刚山胜境》、《高寻白帝问真原》、《瑞士纪游》、《仿莫高窟仕女》、《红莲》等均是融古汇今、自出胸臆的杰作。

 除此之外,专题“游于艺———香港重要藏家珍品”共有60多位画家70件作品,作品用意致精,清新高雅、可堪赏玩。另一位香港资深藏家“大师小品”专题,都是画家的经意之作,吴昌硕的《墨梅》、白石老人的《丝瓜青蛙》、黄宾虹的《小阁幽栖》、林风眠的《满族少女》等20余件,个个雅致可爱,神韵隽永,咫尺之间以小见大,别有一番意味。

 当代书画部分征集到宋雨桂、冯大中、范曾、徐希、王明明等画家的数件精品大作,件件都足以代表画家典型的个人风格。同时,中国嘉德还特别策划,甄选出一批风格清新的工笔绘画。其中宋雨桂和冯大中合作作品《苏醒·二》、徐希重要作品《贵州拔茅山寨》以及王明明《西园雅集图》均是值得关注的力作。

 此次古籍善本部分共上拍拍品160余件,多为名家所藏、流传有序的作品。胡适存友朋信札为陈独秀致胡适信札13通27页、梁启超致胡适词稿4通12页、梁启超致胡适信札7通22页,徐志摩致胡适信札3通9页。其中,陈独秀致胡适由1920年直至1935年长达十余年的信件中,涉及到1920年《新青年》独立办报事件、1920年《新青年》编辑同人分裂事件、1920年上海学生罢课游行运动、胡适参加段祺瑞政府“善后会议”事件、陈独秀狱中出版文稿等等,具有极重要的史料价值。胡适与陈独秀二人由最初的挚友渐渐分道扬镳,数十年的恩怨情谊,信中处处可见,然而透过这些不为世人所知的信件,我们也看到两位思想巨人半生的彼此敬重,争执背后的缘由。梁启超致胡适的词稿、信札,多为诗词探讨,学术研究,信中可以看出梁启超对胡适非常敬重,书信工整、词令秀美,尤其学术讨论深刻细致。徐志摩在信中称胡适为“大哥”,可见二人的感情,徐志摩的长信中详细谈论了当时中国南北学界的许多轶闻,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宋版六经图》1函6册,宫装原函原封,开本阔大,刻印精美,钤有“乾隆五玺”之印,无疑为清宫天禄琳琅旧藏之物。1922年,溥仪借赏赐溥杰的名义,将此书运送出宫,随着溥仪先后转赴天津、长春,日本投降后从长春伪皇宫流出,为藏家所得,保存完好,实为难得。

 此外,本场拍卖中汇聚了清末民初众多文人学者信札的“郑逸梅先生旧藏”,曾国藩、曾国荃后人旧藏之物“曾氏旧藏”,陈宝琛后人旧藏之物“陈氏旧藏”,以及流传极为罕见的朝鲜古瓢活字印本《经史集说》、《论语集注大全》,历五百年不失不损一页的明嘉靖年间刻本《文献通考三百四十八》10函100册和《文选六十卷》10函60册等,均至为难得。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