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荣宝2016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于5月10日在亚洲大酒店举行,7-9日预展三天。本次春拍分为中国书画一、中国书画二和古董珍玩三个专场,近600件拍品将在本轮春季拍卖会上亮相。书画依然是荣宝的重头戏。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黄胄等市场地位已经相当稳固的画家的经典之作荟萃一堂,为本次春拍增色不少。

徐悲鸿《嵩岳遐龄》

徐悲鸿的《嵩岳遐龄》是较早时期松鹤题材的经典作品,作于1926年暮春,是其留学法国期间短暂回国时所作。该画为传统的松鹤延年题材。“嵩岳”以高山喻指德高望重之人,“遐龄”指高龄长寿,通过松鹤来寄寓美好愿望和祝福。此件原为朵云轩旧藏,上世纪80年代朵云轩与香港集古斋合作时为集古斋收藏。徐悲鸿的另一件作品《三吉图》创作于1943年,画中的上款人刘开渠,当时任国立艺专雕塑系主任、教授,与徐悲鸿有往来。作品创作于他们同在重庆之时。画面左下方一鉴藏印“米娜读”,为刘开渠的二女儿刘米娜的印章。

蒋兆和《耍猴图》

张大千的《柳荫仕女》创作于1938年11月。是年6月,张大千逃离北平,经上海,转香港、梧州、桂林,返四川居成都青城山。《柳荫仕女》正是创作于居青城山之时。款识中提到的“雅髯学长同蕴如嫂夫人”在张大千传世的许多作品中曾出现过,张大千题赠多幅作品送给他们,可见他们之间的深厚情谊。款中提到的“内子文素姬人畹君”即张大千的二夫人黄凝素以及三夫人杨畹君。

蒋兆和的《耍猴图》“能搅动你埋藏在心底而久不流出的一滴人生之眼泪!”具有一种深沉的悲剧忧患意识,体现出他那颗悲天悯人的心与中国古代正直文人关注民生的人文精神一脉相承。《耍猴图》创作于1942年,是年正是那幅令蒋兆和名垂青史、可以与毕加索的《哥尔尼卡》并称的不朽巨作《流民图》诞生的前夜,因此,《耍猴图》的人物或许就是《流民图》中百位难民的一个剪影。

《平定金川战图》铜版画描绘了乾隆时期平定金川战争中历次重大战役的激战场面,以得胜返京后献俘、凯宴等场景收尾。乾隆皇帝一生好大喜功,常以大量的诗文和图画来彰显自己的文成武德。他命宫廷画家绘制战图纪念历次用兵的胜利,再将这些战图或作为奖励颁赐给大臣,或放置在各地行宫及寺庙中。结合文献记载与存世文物可知,《平定金川战图》册有徐扬绘本和铜版画本两种。徐扬绘本一套16幅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而铜版画本由于是印制,因此可以重复制作,具体数量尚不详。此6幅应为《平定金川战图》铜版画册中散佚者,分别是第六开、第九开、第十二开、第十三开、第十四和第十六开,是清代宫廷文物的重要遗存,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与纪念意义。

中国书画板块亮点颇多,除以上提到的作品外,徐悲鸿的《奔马》、《饮马图》,张大千的《高士赏莲图》、《瓜果六幅》、《泛舟图》、《仿八大石涛册页》,傅抱石的《泛舟图》,齐白石的《紫藤葡萄》、《菊花草虫》、《水族》、《稻谷秋香》、《花鸟》、《过门不入》,陆俨少的《山水册页八开》,于非的《四时双喜图》以及当代画坛如范曾的《老子出关》《人物》、吴冠中的《水乡人家》、何家英的《裸女》、史国良的《天山之舞》等都是值得收藏的作品。另外,一件宋拓本《麓山寺碑》册页很有历史价值,其后有清代著名学者、徽派朴学代表人物之一程瑶田的跋。

本次春拍有20多件作品来自于荣宝斋,包括齐白石、黄宾虹叶浅予、董寿平、宋文治、关良、启功、郑乃、白雪石等的作品,如齐白石的《鱼虾蟹》、《寿酒》,叶浅予的《荷荡幻想》,宋文治的《嘉陵晓行图》,程十发的《岁寒三友》,郑乃的《松鹤延龄》等。叶浅予《荷荡幻想》的构图与荣宝2008秋拍中同为荣宝斋提供的《荷花灯舞》颇为相似,敷色鲜明,人物灵动,均是同类题材中的佳构。程十发的《岁寒三友》也是一件大尺幅作品,创作于1993年,以三君子“松竹梅”入画,笔力苍劲,构图巧妙,是难得一见的精品。郑乃的《松鹤延龄》四屏很是令人耳目一新,无数只仙鹤或展翅腾飞,或徐徐降落,或静静伫立,与悬崖上的松枝以及远山形成了一幅颇有仙灵之气的画面。宋文治的《嘉陵晓行图》创作于1997年冬,是作者以唐代大诗人李白诗句入画,将嘉陵江的雄奇和秀丽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幅近28平尺的大件作品充溢着作者对祖国江山的无限热爱,以及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豪迈之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