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劳品种很多,这里画的是灰伯劳。其体型略大于麻雀,性凶猛,以昆虫为食,也捕食小鸟。

    这幅画是先画鸟后画枝。鸟的嘴、眼、爪都用重墨画,头颈、背灰色部分用淡中墨(或略加一点花青)画,翅、尾可用重墨画。伯劳喜欢把食物挂在带刺的树枝撕食,所以画伯劳多配以带刺的树枝,如山植树、柘树、棘枝、枣树等。这里画的是野山楂,画时枝条要有力,注意纵横穿插关系。刺用重墨画,果实先用重墨勾轮廓,趁未干时用淡墨打底(水头略大,使轮廓线外渗一些),干后填朱砂。注意画伯劳的嘴爪要钩屈有力,可加画几根须以突出它的性格。

    画这样纵横穿插较多的枝子,要注意几点事项:首先是不要三笔交于一点,其次是一些主枝不要平行和等长,三是不要出现由枝条线构成的方形、正三角形等规则、整齐的空白格子。如果绘画中已出现以上情况,要采取适当手法去“破”。一般的破法:如两笔平行,可加一交插的枝条破开;三枝相交如不明显则可不破,否则就用加粗某一笔或加盖果、叶来破开。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