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9时多,家住省会大郭村的残疾青年刘亚峰整理好自己的画夹,拄着双拐走出房间。院外,刘妈妈已经将他的轮椅推了出来。熟练地上车、放拐,微笑着和妈妈挥手再见后,刘亚峰摇着车出门去附近的中山公园写生了。

今年35岁的刘亚峰自幼因病下肢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然而,生活为他关上了一扇门,又为他打开了一扇窗。虽然不能上学,但他一直跟随当教师的母亲学习,并对书画产生了浓厚兴趣。每天涂涂抹抹,伴他度过了童年时光。

转机发生在刘亚峰12岁那年的“六一”。“那时我们全家还住在保定市高阳县,因为市里要举办少儿书画比赛,我便让亚峰准备了几幅作品送到了县文化馆,美术老师阎振华看到后,可能是被他感动了吧,当即答应亲自到家辅导。”刘妈妈回忆道。就这样,小亚峰跟着阎老师一学就是一年多,掌握了较系统的绘画技巧,也为以后的绘画创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而阎老师教给他的“勇敢面对人生”话,更是让他铭记。

学画不易,一个残疾人学画就更加不易。因为大部分时间是自学,要想提高就意味着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因此,无论酷暑和寒冬,刘亚峰从未停下画笔;又因为不能像普通人一样外出写生、到外地看画展,他更是抓住了一切可能的机会读书、看画册,到周边的公园、广场写生。

现在,刘亚峰已经是省美术家协会的会员,去年,他又被批准加入省书法家协会,多幅作品在国家及省市的比赛中获奖。随着名气的增长,已经有几个画商开始订他的画。有了生活保障的刘亚峰,现在每天都是画画、写字、写生、看书,很“惬意”。

“一路走来,有太多的人给了我太多的帮助。比如,著名国画家许鸿宾先生,著名书法家熊任望先生、陶佛锡先生等。他们非但没有一点架子,反而给了热心的指导,还赠书赠画册,每次我要告别时,还把我送出门很远。”懂得感恩的刘亚峰告诉记者,老师们的指点和鼓励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也正因如此,每当看到自己身边一些残疾朋友因身体状况而自闭,甚至绝望时,刘亚峰有很多话想说:“身体不方便不应该成为自我封闭的理由,更不能因此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封闭自己是弱者的表现,总把自己憋屈在一个小环境里,琢磨自己那点事,换来的只不过是更加的沮丧。走出来吧,外面的天空很大,也很蓝,融进去,你会体味到另一种人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