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彪,字后夷,号逆坂斋,1954年生于江西萍乡。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火箭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研究员。

刘洪彪 楷书《致张西南将军》41cm x 41cm 2009年

本期书画艺术网给读者带来的是名家刘洪彪老师,刘洪彪老师在草书上有着卓越的建树,而且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刘洪彪是当今书坛是不可忽视的对象,不管是老师的学术还是书法。刘洪彪老师很斯文,但却为人很严肃。他的严肃表现在对艺术和对书法的学术问题上,有语云,人品即书品,在书法界批评还是很敏感的一件事。然而刘洪彪老师的批评往往是充满善意,但批评总是忠言逆耳,可是老师一直这样坚持,而被他批评的不管是朋友还是学生也没人对他去疏远,或者怨恨。后来去了解才知道,原来是刘洪彪老师的批评尽管是严肃,但却是有着敏锐和智慧与真知灼见。还有开研讨会那些朋友是真诚的,也接受刘洪彪老师的这种批评。但当你更刘洪彪老师熟悉后你会知道,如果不真诚的朋友邀请他去什么研讨会,他也不会去参加,更加不屑去批评谁。我们从这些可以看出老师对真诚的朋友那种知无不言,为人师表的形象。

刘洪彪 草书 180cax45cm 2012年

刘洪彪老师为人这样,但对艺术方面更是,在艺术的道路上老师充满大勇去探索。老师成名早,在33岁的时候就洛阳博物馆举办的作品展就吸引了圈内对老师的瞩目。但老师没有那样的循规蹈矩的前行,也不固步自封,每隔十年就会有很多惊人之举,40岁个展,50岁个展……,这样做其实是带着风险,但老师却无所畏惧,层楼叠上,新作屡出。

刘洪彪 楷书 自作诗《致亲友诗七首》 362cm x 60cm x 5 2010年

老师钟于探索,很多年前的一次在日本出访,从文具店买了几支排笔,说回国要用此作为书写工具,后来还真在海南的那次中国书协理事会上看到了刘洪彪老师用这排笔的书法作品。他那种勇于探索和尝试,而还勇于把作品公之于众,虽然那件作品不能算是老师的代表作品,但那种强烈的冲击形式,也体现了刘洪彪老师对艺术上的追求,将张力拓展到了极致。刘洪彪老师的每一种字体尤其是他的草书,那种不违背书法核心,勇于探索,也真是这种追求成就了他,让刘洪彪老师的书法走的远,走的有高度,我相信还会走的更远,因为老师依然在拓展的进程中。

刘洪彪 草书 道源 《早梅》 248cm  x 110cm 2011年

刘洪彪这些年对他的“盛装书法”还在不断的探索,表面看不过是策划组织布置设计的问题,但实质上在今天,这种探索对书法艺术而言,是兹事体大。

书法是一种文化,始终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当代书法介入生活的基本方式之一是展览,由此展览的策划布置,转为关乎书法和当代精神生活的契合程度的问题也成为了关乎当地文化价值的问题。

刘洪彪 草书 杨慎 《临江仙》 136cm x 68cm 2012年

刘洪彪老师的“盛装书法”,睿智的把当代书法观看方式的规律,把当代视觉文化的各种元素都整合在书法展览,使书法在展览中的简单组合陈列转为展厅,图册等等的装置整体展示,然后去构成强大的视觉效应,再去提升书法展览的视觉冲击力和吸引力,那样更充分的表现出观看者的精神世界。

刘洪彪 行书喜有恨无联 248cm X 30cm X 2 2012年

“盛装书法”的探索,对于当代书法发展的启发价值,也许不会低于洪彪老师本人的艺术创作。我们从这些文字中可以感受到刘洪彪是当代书坛的现象级人物,你可以不喜欢他的批评,可以不欣赏他的作品,也可以对“盛装书法”心存疑 虑,但是却不能不承认,他的一切作为,勃发着让你无法忽视的力量——生命的大勇。如此热切,如此坚卓。

刘洪彪 行书王守仁《宿宣风公馆》230cmx50cm 2010年

最后书画艺术网深信,处于生命力最旺盛阶段的刘洪彪先生,还将创造更多精彩的现象,从而使自己从当代书法的现象跃升为更长时段的书法史的现象。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同时也祝福老师的能出更多的代表性作品。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继续关注: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